經濟 > 宏觀

8月宏觀資料下周公佈 基建發力或帶動整體投資增速觸底反彈

中国财富网
2018-09-04 09:08

已收藏


8月份主要宏觀資料將于下周公佈。隨著國家出臺一系列措施要求保障重點投資專案資金需求,加快地方專項債發行進度,市場普遍預期,1至8月基建投資增速有望回升,從而帶動整體投資增速觸底反彈。

今年以來,基建投資增速持續回落,1至7月累計增速跌至5.7%。這一狀況在8月份有望改善。

“積極財政政策要在擴內需和調結構上發揮更大作用,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進度將是重要政策信號,基建投資增速下半年有望顯著反彈。”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預計,1至8月,基建投資增速有望反彈至7%。

7月底以來,高層多次強調要更好發揮財政金融政策作用,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對重點投資專案要保障資金需求。

8月14日,財政部發佈《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提出要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未來3個月萬億元規模的地方專項債券將出籠,而PPP專案清理或已告一段落,三季度基建專案執行進度可能會明顯加快,這些都將促進基建投資增長,預計1至8月基建投資增速升至6.8%。

機構普遍預期,基建投資發力將帶動整體投資反彈,預計1至8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將較1至7月有所回升。

從國家統計局資料來看,今年1至7月,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保持在8%以上,製造業投資增速也連續幾個月反彈。

“從投資結構看,民間投資回升、製造業投資回升、房地產投資企穩等,表明經濟內生增長動力正在復蘇。”在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看來,經濟穩中有升仍是基本格局。

今年以來,工業經濟一直保持平穩運行。最新公佈的8月官方製造業PMI和財新製造業PMI均維持在50%的榮枯線上方,表明製造業持續擴張。

此外,今年前7個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均保持在6%及以上增長速度。市場普遍預期,8月份工業生產增速有望持穩,甚至略有上升。華泰證券、招商證券等均預測8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6%,與上月持平。連平分析稱,受低基數因素影響,預計8月工業增加值同比有望升至6.2%。

國家統計局將於下週一公佈8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資料。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受供給側結構改革和環保限產等因素影響,PPI上漲仍會獲得支撐,但在高基數因素影響下,8月PPI同比漲幅或繼續收窄。不過,李超認為,基建投資將是年內穩增長的重要抓手,鋼鐵、水泥等行業價格將受益,PPI環比漲幅未來可能重新反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