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地方穩投資進入下半場:萬億重大專案投資又來了

中国证券网
2017-07-13 09:00

已收藏


盛夏7月,驕陽似火。地方重大專案投資的下半場也火熱開場。最近一周,浙江、河南、四川、甘肅等地紛紛集中開工一批重大專案,總投資規模將近萬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各省近期也相繼召開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研判上半年經濟形勢,並部署下半年工作重點。上證報記者梳理地方公開信息發現,多地強調下半年要狠抓工業投資。

多地啟動下半年重大專案投資

7月10日,浙江省舉行擴大有效投資重大專案集中開工儀式,開工667個重大專案,總投資8030億元,年度計畫投資1553億元。

這是去年以來浙江省第4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和前3批相比,本次集中開工的重大專案總投資額最高,投資結構也有所改善,占比最高的是工業項目,比重高達56%,其次是服務業項目和交通等基礎設施項目。

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在集中開工儀式上表示,要大幹投資不鬆勁,狠抓項目不動搖,精准發力、全力衝刺,確保完成有效投資年度目標任務。

7月5日和6日,河南省焦作市、商丘市相繼集中開工一批重大項目。其中,焦作市集中開工101個重點專案,總投資達221.9億元;商丘市開工56個重大專案,總投資382億元。這些項目主要涉及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建設等行業和領域。

同一時間內,四川自貢和瀘州等地也集中開工了一批重大項目。其中,自貢集中開工專案45個,總投資649億元,今年計畫投資57億元;瀘州集中開工了38個重大專案,總投資179億元。

從各地披露資訊來看,工業專案尤其是先進製造業專案成為各省投資重點。比如,瀘州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中,智慧終端機產業專案投資占總投資規模的一半以上。此前安徽省還集中開工了一批調結構、補短板重點專案,包括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升級改造在內的製造業項目占比近60%。

此外,交通基建投資仍是地方投資的重點。

7月4日,甘肅省29個重點交通建設專案集中開工,專案涉及全省11個市州的2條高速公路和一級公路、6條普通國道、21條普通省道及旅遊公路,總投資達398.3億元。這是繼6月2日集中開工35個重點交通建設項目之後,集中開工的第2批交通建設重點專案。

而此前在6月底,湖北剛剛集中開工了40個交通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290億元。

據上證報粗略統計,7月份以來,僅浙江、河南、四川、甘肅等地集中開工的重大專案投資總規模就接近萬億元。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考慮到下半年房地產調控的滯後效應逐步顯現,加上基建投資基數較大,其本身要維持兩位數增長也有賴於重大基建專案的開工建設,因此整體來看下半年基建投資的熱度不減。

各地強調下半年狠抓工業投資

半年節點剛過,地方緣何立馬啟動下半年重大專案建設?從近期各省政府及相關部門召開的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上透露的資訊中可窺見一斑。

比如,6月底,雲南省召開全省發展改革系統經濟形勢分析會,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楊洪波在會上表示,當前經濟運行中存在投資保持高速增長壓力較大、“融資難、融資貴”依然突出、專案推進慢等困難和問題。

除了研判上半年經濟形勢,地方經濟形勢分析會議還對下半年經濟工作進行了部署。從各地透露的資訊來看,多地強調下半年要抓好工業投資。

河北省日前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下一步工作。省長許勤強調,做好下半年工作,要著力補短板,狠抓固定資產投資、工業投資。

湖南統計局稍早也在官網發佈下半年經濟走勢預判及工作建議,其中提到,下半年是湖南省投資建設的季節性高峰期,要堅決扭轉目前新開工項目減少的局面,重點抓好幾大領域:促進工業投資回升、引導房地產投資合理增長、穩定基礎設施投資。

章俊分析認為,製造業投資主要是伴隨著供給側改革,淘汰和清理過剩和落後產能,加上消費升級推動產業升級,以及中國又進入了新一輪設備更替的朱格拉週期(例如工程機械),這些都導致企業資本開支意願回升,並主要投向裝備製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這個趨勢會在未來幾年內延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