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3月CPI同比漲幅或將出現回落

中国财富网
2018-03-12 10:04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了2018年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資料。

資料顯示,2月份CPI環比上漲1.2%,同比上漲2.9%。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表示,從同比看,CPI漲幅擴大主要受春節“錯月”影響。今年春節在2月份,而去年1月份,春節“錯月”致使2月份的對比基數相對較低,加之春節前後食品和服務價格環比上漲導致CPI同比漲幅擴大。據測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1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8個百分點。

此外,天氣因素也是導致2月份CPI上漲的重要原因。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2月份食品價格環比變動4.4%,明顯高於市場預測,此前市場一致預期低估了春節需求拉動以及極端天氣對於食品各分項的拉動幅度,鮮菜與鮮果價格環比分別大漲18.1%、6.4%,水產品與肉類價格環比漲幅也分別達到8%、2%,各分項漲幅均有不同程度擴大,四項合計共拉動CPI環比約0.82個百分點,整體漲幅中占比約70%。

多位專家表示,考慮到“節日因素”消退,預計3月份CPI同比漲幅將有所回落。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表示,3月以來鮮果價格平穩,但節後鮮菜需求走弱、價格大幅下降,豬肉價格繼續下跌。儘管天氣、春節因素導致2月CPI環比漲幅較大,但這些都是短期干擾因素,春節前後物價歷來都是快漲快跌,預計3月物價將回歸到正常水準,CPI環比會負增,同比或回落至2.5%。

謝亞軒也表示,2月通脹資料受到雙重因素擾動而出現超預期,這是2018年通脹的第一個高位,下一個高位出現的時間預計在年中,未來需要跟蹤豬肉以及國際原油等重要類別的價格走勢。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雖然2月份CPI同比明顯走高,但主要是春節因素和基數原因導致的短期上漲,市場供求等因素並沒有發生實質性變化。預計2月份2.9%的漲幅可能是年內CPI同比高位,持續上升的可能性較小。雖然同比漲幅可能明顯高於2017年的1.6%,但仍將明顯低於3%的政策目標,2018年物價不會成為經濟運行中的主要問題。

2月份,PPI環比下降0.1%,同比上漲3.7%。從環比看,PPI由1月上漲轉為2月微降。生產資料價格下降0.1%,生活資料價格持平。從同比看,PPI漲幅繼續回落,比1月回落0.6個百分點。

連平表示,雖然PPI同比漲幅已經連續4個月下降,但環比卻是近8個月首次下跌。而由於PPI環比已經回落,新漲價因素走弱,今年PPI同比漲幅將比去年明顯回落。影響PPI走勢的主要是翹尾因素和政策限產因素。考慮去產能工作持續推進,環保限產力度加大,鋼鐵、水泥等去產能力度較大的工業行業產品價格短期不會明顯回落,對產品價格形成支撐。因此,今年PPI漲幅可能明顯低於去年,但出現同比負增長的可能性很小。

薑超則認為,3月以來鋼價小幅回升,煤價高位回落,油價繼續下調,預計3月PPI環比下跌0.5%,同比漲幅降至2.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