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CPI連續10個月運行在2%以下 通脹整體溫和

中国证券网
2017-12-11 09:07

已收藏


11月份CPI、PPI同比漲幅均出現回落,其中,CPI漲幅連續10個月運行在2%以下,市場預計全年CPI漲幅或在1.5%左右,通脹整體溫和。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食品價格反彈及非食品價格持續上漲,明年CPI同比漲幅可能略有擴大,但PPI下行的趨勢已明確,明年漲幅或明顯低於今年,PPI和CPI剪刀差將顯著收窄。

國家統計局9日公佈資料顯示,11月CPI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個月下降0.2個百分點,這是CPI漲幅連續10個月運行在2%以下。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同比上漲2.3%,連續3個月持平。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今年通脹壓力較為溫和,預計全年平均同比漲幅在1.5%左右,為近幾年低位。

“今年下半年價格漲勢逐漸從上游向中游傳導、從生產資料向生活資料傳導,明年可能會從生產端向消費端轉移。”他進一步分析說,隨著豬肉價格回升,明年食品價格可能反彈,預計明年CPI同比漲幅略擴大至2%左右。

由於在CPI中占權重較大,食品價格向來都是抬升CPI的主要推手。不過,今年以來,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漲勢分化明顯。從資料來看,食品價格走弱,今年2月以來一直負增長,而非食品價格卻持續上漲,11月份漲幅再達年內最高值。

非食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是醫療、服務、居住類價格上漲。據統計局資料,11月醫療服務、家庭服務、居住類價格同比分別上漲8.5%、4.1%、2.8%。而受國內成品油價上調的影響,交通工具用燃料價格同比大幅上漲10.2%。

在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看來,明年非食品價格仍有望繼續保持上升動能。

他分析稱,一方面國際油價尚有繼續上行的空間,或致使交運價格繼續上升;另一方面,企業盈利改善短期內不會停止,同時供給出清導致企業擴大資本開支的意願較強,因此用工需求和工資支出的上升會對服務業價格有一定支撐。

今年以來,PPI走勢雖有波動,但整體仍維持不錯漲勢,1-11月份PPI平均漲幅6.4%。不過,11月份PPI同比漲幅從上月的6.9%下跌至5.8%。

諸建芳認為,PPI漲幅回落主要是基數因素影響,但他強調,“11月可能是確立PPI明顯下行趨勢的時點,12月PPI同比或繼續下行至4.5%左右。”

他判斷,明年工業品價格上行趨勢將進一步趨緩,同比回落也將大概率成為定局,預計明年PPI中樞將在3.5%至3.8%左右。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也表示,明年CPI中樞有望回升至2.5%,PPI中樞在基數效應下將回落到3.5%左右,CPI和PPI剪刀差將顯著收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