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0月通脹小幅走高 油氣價格漲勢值得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7-11-10 09:10

已收藏


統計局昨日公佈的資料顯示,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9%;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環比上漲0.7%,同比上漲6.9%。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指出,從環比看,CPI走勢基本平穩。從同比看,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在消費價格方面,受氣溫影響較明顯的鮮果、鮮菜價格在10月分別上漲0.7%和0.4%。此外,能源類消費品環比上漲較快,如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氣等能源產品價格分別上漲3.4%、3.2%和2.3%。

東興證券分析師譚淞告訴記者,總體看,進入秋冬季後,生產活動有所放緩,再加上去年同期的高基數效應,短期內物價將難以呈現持續上升態勢。

“在需求沒有明顯提振的情況下,CPI不會出現全面快速上漲局面。在CPI短期難以超過3%的情況下,也不會構成宏觀政策決策的重要制約因素。”譚淞說。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劉曉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從居民消費領域看,10月,食品CPI有所恢復,重新回到4月以來跌幅逐漸縮小的軌道,也帶動了整體CPI恢復性增長。這也意味著,不用對9月份CPI漲幅的下滑過於擔憂。

10月,PPI同比上漲6.9%,漲幅與上月持平,環比漲幅回落0.3個百分點。漲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業,分別上漲了5.1%和3.2%。漲幅回落的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

劉曉光分析說,從生產領域看,10月生產價格水準繼續上漲,環比漲幅縮小,但行業間分化明顯。黑色金屬、化工系環比跌幅較大,而石油天然氣、非金屬建材、有色金屬環比漲幅較大。其中,石油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尤其值得關注。液化天然氣和石油氣較9月的價格大幅上揚,主要是由國際油價上漲導致,這可能會給中下游企業生產帶來成本壓力,值得特別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