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機構預測7月份CPI保持低位穩定

中国证券网
2017-08-03 10:20

已收藏


        食品價格走勢溫和 翹尾因素開始回落

 

  《經濟參考報》記者綜合多家機構預測,7月份物價走勢溫和,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將在低位保持穩定,同比漲幅或為1.4%至1.5%左右。


  商務部公佈的每週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顯示,7月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了兩周下降,兩周小幅上漲。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旬度變動情況來看,7月上中旬主要食品價格整體平穩。對此,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預計7月食品價格環比將繼續出現小幅回落,預計約為下降0.4個百分點左右。非食品價格方面,7月24日國內成品油價迎來過一次小幅度的上調。綜合來看,預計本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比基本持平。本月翹尾因素將從上月1.16%的年內高點小幅回落至0.96%。綜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斷CPI同比漲幅為1.4%,同比漲幅小幅回落。


  中信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也預測,7月CPI同比較上月小幅下行0.1個百分點至1.4%,食品向上非食品向下的趨勢或將延續。諸建芳表示,食品方面,由於天氣炎熱導致需求低迷,豬肉市場供需格局較上月無明顯變化,豬價環比微幅下降,但預計由於低基數導致7月豬價同比回升2個百分點。蔬菜價格環比上漲,可能由於天氣過於炎熱,夏季儲運成本升高,預計蔬菜分項同比上漲0.5個百分點。總的來說,食品價格在蔬菜和豬肉同比均上行的帶動下繼續上漲,成為本月拉動CPI的主要因素。


  非食品方面,諸建芳認為,由於7月國內成品油價格出現年內最大幅度下調,使得交通通信分項同比較上月料下降0.8個百分點至-0.7%。根據預測,房屋租賃價格同比有所回落,但隨著房地產長效機制的繼續鋪開,未來租賃市場將得到規範化發展,房租將存在上漲動力。總的來說,預計7月非食品同比較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至2.0%,繼續延續下行趨勢。


  還有機構預測7月份CPI同比漲幅會與上月持平。招商證券分析師謝亞軒預計,CPI同比增速持平為1.5%。他表示,今年氣候較為異常,近期南北方均出現暴雨,推動鮮菜價格止跌回升,豬肉價格跌幅收窄,蛋價繼續上漲,總體來看,本月食品價格環比或為0.2%,在連續四個月負增長之後轉正。整體而言,今年CPI回升尚未結束。


  對於未來的價格走勢,連平表示,從近期CPI重點構成部分來看,食品價格仍以下跌為主,非食品價格則整體平穩。預計這種局面下半年仍會維持,如果不出現大的外部因素的衝擊,下半年影響CPI同比走勢的將主要是翹尾因素,而6月翹尾因素達到年內最高點的1.16%,之後會逐步走低。因此預計下半年CPI同比漲幅可能會略低於上半年,全年通脹壓力不大。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周景彤表示,考慮到當前我國經濟企穩回升的內生動力依然較弱,所以下一步政策更需要拿捏好金融降杠杆和經濟平穩增長之間的平衡。降杠杆是大趨勢,但欲速則不達,要平穩有序地降杠杆,當前需要穩定市場利率,避免實體企業融資成本進一步上升,避免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更加突出,也要防止因多種政策疊加導致債務違約,進而影響宏觀經濟穩定。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