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機構預計明年CPI溫和上行 呈前高後低格局

中国证券网
2017-12-08 09:17

已收藏


今年以來通脹一直處於低位運行,雖然最後兩個月的CPI資料尚未公佈,但對於今年全年CPI的漲幅,業內都認為漲幅不會超過2%。但是對於2018年的通脹,由於食品價格可能小幅上漲,以及OPEC減產執行導致原油價格上升、工業品價格上漲的傳遞效應顯現等因素,機構預計明年通脹有上升的壓力,但整體屬於溫和上升。

今年以來,CPI同比持續處於低位,除去1月份因季節性因素攀升至2.5%的相對高位,CPI漲幅自2月份開始已經連續9個月處於“1時代”,今年前10個月CPI累計同比為1.5%,創下近年來的新低。

鮮菜和豬肉價格下跌被認為是今年CPI低位運行的主要因素,CPI構成結構出現明顯分化,非食品類消費品價格仍低,PPI向下游傳導不暢,而服務類價格普遍走強。油價雖然走強但在我國CPI中占比較低,對CPI推動作用非常有限。

進入11月,高頻資料顯示:食用農產品價格漲幅基本平穩。主要食品價格基本平穩,呈現蔬菜價格整體小幅回落、肉類價格跌幅與上月持平的局面。

諸多機構對於11月份CPI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基本已達成共識。交通銀行、海通證券、華泰證券、華創證券、申萬宏源、東北證券等均預測為1.8% ,最小值為興業銀行預測的1.6%,最高預測值來自于招商證券的2%。

而且對於全年CPI走勢業內看法較為一致。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今年前10個月CPI累計同比為1.5%,創近年來新低,預計12月CPI不會有明顯變化,同比維持在2%以下。據此判斷,全年CPI同比將保持在1.5%左右的水準,通脹壓力溫和。

對於2018年的通脹,業內擔憂有個別因素的影響,比如食品價格、上游工業品價格傳導等,業內預計通脹上升的壓力有所增加。

首先是食品價格,今年CPI的低位運行主要是食品價格的拖累,在經歷了幾乎一年的下跌之後,食品價格在近幾個月逐漸企穩。豬肉價格也開始穩定下來,同時生豬供應在不斷下降,可能推升明年豬肉價格上漲。因此明年食品價格可能小幅上漲,不再成為壓低通脹的不利因素。此外OPEC限產的影響以及工業價格上漲的傳導。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稱,2018年上半年豬肉價格同比跌幅繼續溫和收窄,最早可能要到明年年中才會同比轉正,不考慮生豬疫病等突發情況,豬肉價格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較小。明年油價同比走勢將先上後下,年內油價同比漲幅的高點、以及各月份同比漲幅的均值都要低於今年。明年油價和豬價難以對國內通脹形成強共振影響,預計2018年CPI溫和上行至2.5%左右。

連平預計2018年CPI在今年低基數的基礎上,同比可能有所上升,但在整體需求平穩、貨幣環境收緊的大背景下,不會出現明顯的通脹壓力,預計明年CPI同比在2%左右。

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認為,明年CPI同比或仍將在溫和區間,略高於今年;CPI高點或將出現在3月,但之後整體趨於下行,且呈現前高後低的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