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11月物價漲幅出現放緩 多機構預測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中国证券网
2017-12-05 09:28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綜合多家機構預測,受食品價格下跌與翹尾因素影響,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或小幅回落至1.8%。全年看,在整體需求平穩、貨幣環境收緊的大背景下,不會出現明顯的通脹壓力,CPI漲幅不會突破2%。

進入11月,食用農產品價格漲幅基本平穩。商務部公佈的每週食用農產品價格指數顯示,11月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兩周小幅上漲、一周小幅下跌。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旬度變動情況來看,11月上中旬,主要食品價格基本平穩,呈現蔬菜價格整體小幅回落、肉類價格小幅上漲的局面。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計,11月食品價格環比將有所下降,預計下降0.3個百分點左右。他表示,11月國內成品油價出現兩次上調,其中11月16日的上調創年內最大幅度,可能帶動當月非食品價格略有回升。綜合來看,預計11月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比繼續小幅回升,翹尾因素將從上月的0.34%小幅回落至0.2%。綜合以上因素,預測2017年11月CPI同比漲幅為1.8%,漲幅相比上月小幅回落。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薑超表示,11月以來,商務部、統計局食品價格環比漲幅分別為0.1%、-0.6%,預測11月CPI小幅降至1.8%。在薑超看來,物價正在整體走低。他表示,11月以來商品價格表現分化,受環保限產影響較大的鋼價、水泥價格等大幅上漲,但限產不嚴的有色金屬價格明顯回落。從11月製造業PMI的兩個價格指數看,無論是原材料購進價格還是產成品出廠價格都較10月有所下降,反映11月以來的物價漲幅明顯放緩。

不過,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預計,11月CPI同比增速小幅上行至2.0%。他表示,11月鮮菜、鮮果、水產價格環比降幅較大,豬肉價格環比降幅也相較10月小幅擴大,預計食品價格環比為-0.1%。但是,非食品價格環比主要受到原油價格抬升的影響或反彈至0.5%,受此影響,CPI環比抬升至0.3%。

對於全年CPI水準,連平表示,今年前10個月CPI累計同比為1.5%,創近年來新低,預計12月CPI不會有明顯變化,同比維持在2%以下。據此判斷,全年CPI同比將保持在1.5%左右的水準,通脹壓力溫和。預計2018年CPI在今年低基數的基礎上,同比可能有所上升,但在整體需求平穩、貨幣環境收緊的大背景下,不會出現明顯的通脹壓力,預計明年CPI同比在2%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