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CPI、PPI超預期反彈趨勢難持續 貨幣政策仍將保持中性

中国证券网
2017-09-11 08:56

已收藏


8月CPI、PPI雙雙超預期回升,CPI漲幅反彈至年內次高位,而PPI則創下四個月以來新高。不過,分析人士認為,CPI、PPI超反彈的趨勢不會持續,隨著翹尾因素顯著走低,未來CPI不會持續大幅攀升,而PPI漲幅則有望收窄。目前不存在明顯通脹壓力,貨幣政策可能仍將保持中性,過緊過松的可能性都不大。

國家統計局9日公佈資料顯示,8月份,CPI同比上漲1.8%,較上月反彈0.4個百分點,這一漲幅超過此前市場普遍預期。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分析稱,8月CPI超預期回升主要是豬週期底部回升、天氣因素致蔬菜價格上漲等影響。但預計CPI、PPI短期再度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從統計局資料可以看出,儘管8月份食品價格上漲明顯,但同比漲幅為-0.2%,仍為負增長。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隨著天氣影響因素的減弱,即便未來食品價格恢復性上升,漲幅也不會太大。

在連平看來,影響CPI同比走勢的主要是翹尾因素,未來幾個月翹尾因素顯著走低,年內CPI不會持續大幅攀升,預計今年全年CPI平均漲幅仍將低於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連續三個月持穩在5.5%之後,8月份PPI意外反彈至6.3%。

連平分析認為,這主要是近期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類產品價格大幅上升所致。近期鋼材價格大幅上漲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基建和部分製造業復蘇拉動需求,另一方面去產能和環保限產帶來供給收縮,也不排除大量資金流入初級產品市場的可能。

從PPI細分數據來看,8月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產品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9.1%和16.3%,環比分別上漲4.4%和3.7%,均較上月漲幅有所擴大。

不過,連平表示:“PPI反彈可能是短期現象,未來漲幅仍會收窄。”

他分析稱,PPI走勢受大宗商品價格影響較大,未來大宗商品價格難以大幅上升,不會進一步推升PPI。需求對工業產品價格拉動作用難以顯著增強,受翹尾因素走弱影響,下半年PPI同比漲幅將低於上半年。

中金固收團隊持相同觀點。該團隊認為,8月PPI同比是下半年高點,後續回落的趨勢非常確定,9月可能回落到6%附近,且年末下行速度會加快。

雖然8月CPI和PPI漲幅都有所上升,但目前不存在明顯通脹壓力,物價波動對貨幣政策不會構成影響。

任澤平表示,在金融去杠杆剛顯露效果的環境下,貨幣政策可能仍將保持中性,過緊過松的可能性都不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