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經濟繼續穩中向好 全年料維持平穩

中国证券网
2017-09-11 09:10

已收藏


前三季度,我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延續。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雖然8月CPI、PPI資料超預期上升,但不存在明顯通脹壓力,此前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和節奏仍會延續。投資方面,製造業投資回升有助於經濟平穩發展,房地產投資短期內不會大幅縮減。展望四季度,在一系列穩增長政策作用下,經濟增速料繼續保持平穩。

全年經濟將維持平穩

多位專家預測,四季度我國GDP以及全年GDP或在6.7%左右。中債資信宏觀研究分析師黎軻表示,上半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顯著成效,我國經濟呈現“緩中趨穩,穩中向好”態勢。但經濟發展中的風險猶存,包括企業高杠杆、房地產泡沫、地方債務規模較大等均對經濟形成潛在衝擊。當前我國經濟處於“L”型後半階段,考慮到經濟增長內生動力與政策支撐,預計全年經濟增長保持在6.7%。

“全球正處在新一輪朱格拉週期的起點,將為我國出口改善和製造業結構性復蘇提供動力和支援。”國泰君安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認為,我國設備更新週期將會逐漸顯顯現,預計年內難以看到經濟景氣下行的拐點。

上半年我國經濟增長水準超預期,然而業內專家對經濟形勢展望有著不同判斷,對於我國是否進入新週期存在爭論。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前兩個季度,我國經濟增速均為6.9%。

中采諮詢總經理于穎認為,首先,從2012年到現在,經濟結構和增長動能都有很大轉變,但沒到新週期開始,現在是產能出清進行時,2018年有望結束;其次,2018年至2020年為過渡期,主要問題是通過“有限度的通脹+有頂底的增長”解決杠杆率問題。最後,如果一定要說新週期,那要有新的經濟結構形成,即以消費為GDP主導力量、以新投資為主要增量的經濟增長狀態,當前仍處於投資占主導地位階段,新經濟結構有望在2020年以後到來。

“所謂新週期的爭論,核心問題是如何看待當前我國經濟和下一步走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一是我國經濟當前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二是從下半年來講,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能夠延續下去,勢頭不會變;三是從未來中長期來看,發展空間和潛力、增長韌性、要素供給條件、改革創新紅利不斷釋放等多個角度來看,中長期我國經濟應該有條件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水準,邁向中高端水準。

製造業投資料好於預期

目前經濟長期向好態勢未變,未來製造業投資回升有助於經濟平穩發展。招商證券研究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從7月開始顯現的製造業當月投資同比增速止跌回升走勢,可能會延續較長時間,從而對固定資產投資和整體經濟的穩定提供幫助。

業內專家表示,目前製造業資本開支擴張的速度持續低於需求的擴張速度,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低於名義GDP增速已經有20個月左右,隨著國內外需求的回暖,製造業投資將持續反彈。

事實上,在製造業投資中,高技術產業的投資、裝備製造業投資目前都在以較高速度推進。從國家統計局1-7月資料來看,製造業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為18.5%,比去年同期提高6.2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製造業產業整合快速推進。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表示,去年以來,製造業行業格局繼續改善,尤其是“老經濟”或投資驅動行業的企業數量繼續迅速減少,其中包括採礦、原材料、機械設備及交通設施行業。行業整合的深化為製造業整體升級創造了條件,進而有利於進一步提高生產力。

有專家認為,基建投資將為經濟托底,且地方政府財政的政府性基金收入當中,土地出讓金同比增速較高,與地產商的土地購置費增速較高對應,由三四線城市去庫存、增大土地供應、改善地方財政、保障基建資金構成的傳導鏈條可以形成正向迴圈。

房地產投資方面,連平表示,由於資金成本上升、銷售增長放緩,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將下降。但由於開發商拿地行為積極,1-7月,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增長11.1%,增速比1-6月提高2.3個百分點,預示房地產投資短期內不會大幅縮減。

CPI和PPI超預期回升

國家統計局公佈資料顯示,8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4%,同比上漲1.8%;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環比上漲0.9%,同比上漲6.3%。

中國民生銀行高級研究員應習文表示,8月CPI、PPI均超預期,通脹壓力有所增強,但主要來源於食品與上游能源、材料的漲幅,核心CPI尚未有明顯上漲壓力。預計四季度食品價格仍有上行壓力,CPI有向2%靠攏的趨勢,PPI受去年末高基數影響,四季度有望回落。

“由於食品價格尤其是禽蛋、鮮菜價格上漲較快,加之‘豬週期’由下轉上,以及前期PPI上漲對CPI帶來一定的傳導壓力。”中國銀行國際研究所戰略發展部研究主管周景彤認為,未來CPI還有上升的趨勢,對此應引起一定的關注。但預計漲幅不會太明顯,全年應該在2%左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PPI反彈可能是短期現象,未來漲幅會收窄。PPI走勢受大宗商品價格影響較大,未來大宗商品價格難以大幅上升,不會進一步推升PPI。需求對工業產品價格拉動作用難以顯著增強,受翹尾因素走弱影響,下半年PPI同比漲幅將低於上半年。

宏觀政策方面,周景彤認為,物價總體上漲,相對收窄了宏觀經濟政策運用的空間,也將對宏觀經濟穩定產生一定壓力。對能源原材料價格、住房租賃價格和豬肉價格、鮮菜價格等要給予更多關注。但由於短期物價漲幅擴大有限,不會從根本上改變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和節奏,可能在力度上會有小的調整。

“工業產品價格漲幅擴大可能會繼續促進企業利潤增長,促進生產和投資行為。”連平表示,雖然CPI和PPI漲幅均有所上升,但目前不存在明顯通脹壓力,物價波動對貨幣政策不會構成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