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1月CPI增速遠低於央行目標 黑田東彥料難改寬鬆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8-02-25 14:10

已收藏

最近,日本公佈了1月份全國核心通脹(CPI)指數,仍然是0.9%,沒有發生改變。這同時也意味著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開始又一個五年任期之前面臨的挑戰。

具體資料

除去價格易波動的新鮮食品外,1月份全國核心CPI相比去年同比增長0.9%(預計為0.8%);

剔除新鮮食物和能源的價格波動,1月份全國核心-核心CPI上漲0.4%(預估為0.3%);

不剔除任何因素,整體全國CPI同比上漲1.4%(預計為1.3%)。

關鍵要點

日本央行認為,通脹水準未能實現加速上漲讓日本央行對經濟前景發生改善的想法受到衝擊,並且也削弱了市場對日本央行將會開始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預期。

油價的下跌和最近日元的上漲也意味著通脹指數上漲的壓力將減少,而通貨緊縮的壓力將加劇。

與此同時,這增加了日本央行繼續實施目前刺激計畫的必要性,該計畫已經令日本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增長到了與全國年度經濟產出幾乎相同的規模。

經濟學家的觀點

前日本央行審議委員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本周早些時候說:“隨著日元走強和石油價格下跌,實現2%的通脹目標變得更加困難,不僅是困難通脹率甚至可能會減慢到0%左右。”

日本央行執行董事兼瑞穗研究所經濟學家Kazuo Momma表示:“日本央行離它的通脹目標還很遠,我看不到未來會有任何政策上的變化。”

SMBC日興證券公司的Junichi Makino本週一(2月19日)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我認為到下個財年末,日本的核心通脹指數漲幅就會超過1%。”

其他細節

1月份能源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6.7%,對通脹指數上漲貢獻了0.5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