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

中国财富网
2018-01-31 08:48

已收藏


1月30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在2017年工業資訊業發展情況發佈會上表示,2017我國工業運行實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好於預期,工業經濟站上高品質發展新起點;資訊通信業保持快速發展,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不斷增強,為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苗圩介紹,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改變了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7年單向放緩的運行態勢。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增長7.2%,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工業增加值增長6.8%。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也達到5年來最好水準77%;發展品質在提升。2017年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別同比下降約4.3%和6%。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1%,為4年來最好增長水準。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6.46%,亦同比提高0.54個百分點;同期,市場信心在增強。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增長6.3%,結束了持續5年下降的態勢。全年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始終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氣區間,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增長10.7%。

“‘中國製造2025’全面推進,製造業創新中心等五大工程持續實施,一批重大技術裝備取得重要進展,高技術製造業和新興產業保持快速增長態勢。”苗圩介紹,2017年一系列重大措施正推動我國製造強國建設再上新臺階。他介紹,製造業結構調整優化正在加快。2017年我國電子和裝備製造業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8%和10.7%,成為今年拉動工業增長的主要力量。此外,消費升級對工業增長的帶動作用也明顯增強,消費品工業增加值增長7.6%;高技術製造業和新興產業快速增長。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4%,快於規模以上工業6.8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增長68.1%,新能源汽車產量79.4萬輛,累計推廣應用量超過180萬輛,連續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苗圩同時透露,2018年我國將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重點推進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繼續深入地實施好五大工程。二是創建“中國製造2025”的國家級示範區。三是培育若干世界級的先進製造業集群。四是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組織實施工業互聯網的平臺培育、百萬工業企業“上雲”等工程。五是提升製造業的供給體系品質,落實好今年鋼鐵去產能的任務,實施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六是優化製造業的發展環境,特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交易性的成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