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機構預測工業企業利潤今年仍高增長

中国财富网
2018-01-29 08:57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75187.1億元,比上年增長21%,增速比2016年加快12.5個百分點,是2012年以來增速最高的一年。多家機構預測,2018年工業企業利潤仍將保持兩位數以上的高速增長。

據悉新增,2017年,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7個行業利潤比上年增加,比上年多8個行業。其中,採礦業利潤由降轉升。2016年,採礦業利潤下降27.5%,2017年,增長2.6倍。製造業利潤增長提速。2017年,製造業利潤增長18.2%,增速比2016年加快5.9個百分點。新經濟利潤快速增長。2017年,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增長20.3%,增速高於其他的製造業。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分析稱,2017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工業領域重點改革任務取得明顯成效。一是去產能取得積極進展。2017年,鋼鐵、煤炭去產能改善了供給品質,提高了產品價格,企業效益大幅回升。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比上年增長1.8倍,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長2.9倍。二是杠杆率有所下降。2017年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5.5%,比上年降低0.6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產負債率為60.4%,比上年降低0.9個百分點。三是企業成本繼續降低。2017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92元,比上年減少0.25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費用為7.77元,比上年減少0.2元。

“2017年全年工業企業利潤、主營業務增速改善顯著,與供給側改革推進、內需保持較強韌性密切相關。”國泰君安宏觀研究團隊的報告指出,2017年工業企業實現了四大轉變——盈利改善、營運能力提高、資產負債表修復和行業集中度提高。

“2017年資源能源與原材料行業對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偏高,這也是2017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大大快於2016年的主因。”招商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對於2018年,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心從“破”轉向“立”,這些行業的利潤增速將逐步與工業整體趨於一致,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將更多取決於需求而非供給。預計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的波動中樞為13.8%。

國泰君安的報告稱,2018年,工業企業盈利增速改善將出現從“上到中”的產業鏈傳導,增量要看中游製造業。從結構上看,中游製造業盈利增量的重點將集中於裝備製造業、高端製造業及部分輕工製造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