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CPI和PPI同比漲幅均創近年來新高 穩中偏緊仍是政策主基調

中国证券网
2017-02-15 09:21

已收藏


受春節及低基數因素影響,1月份CPI和PPI同比漲幅雙雙創下近年來新高。市場普遍預期,隨著季節性因素消退,2月CPI同比或出現明顯回落,而PPI同比增速會繼續攀升至7%以上,但二季度有望見頂回落。分析人士認為,穩中偏緊依然是貨幣政策的主基調。

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資料顯示,1月CPI同比上漲2.5%,較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創下逾兩年半新高。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稱,1月CPI同比漲幅擴大主要受春節因素影響。2月由於“春節錯月”和上年同期基數較高,翹尾影響將明顯回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表示,由於翹尾因素減弱,2月CPI漲幅有可能重回2%以下。全年來看,年中5、6月份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隨著翹尾及新漲價因素的回檔又會重新回落,全年通脹壓力並不明顯,不過仍應關注核心CPI的持續上漲態勢。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今年CPI走勢依然主要會受到食品價格以及季節性波動影響,而核心通脹保持相對平穩。如果單純出於對通脹的擔心,央行無需採取類似加息等額外貨幣緊縮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CPI溫和上漲的同時,PPI也在延續去年以來的上升勢頭。

資料顯示,1月份,PPI同比上漲6.9%,漲幅較上月擴大1.4個百分點。這是PPI連續第5個月同比正增長,並創下近五年半以來新高。不過,PPI環比漲幅比上個月縮小0.8個百分點至0.8%,預示未來PPI同比持續上漲態勢可能放緩。

章俊認為,PPI環比增速下降主要是因為上游生產資料價格漲幅出現明顯收窄,1月份上漲1.1%,漲幅比上月縮小0.9個百分點。其中,鋼鐵、化工、煤炭、有色產品價格漲幅比上月分別縮小5.9、0.7、1.7和2.3個百分點,合計影響PPI環比上漲約0.3個百分點,對PPI的影響程度較上月減少0.7個百分點。

章俊預計,鑒於PPI環比增速放緩,加上基數效應減弱,未來PPI同比增速上升幅度將放緩,並有可能在二季度見頂回落。

劉學智則表示,工業產品價格上漲反映經濟運行回暖,但初級原料和工業中間產品價格的過快上漲可能帶來負面效應,增加企業經營成本,影響利潤。預計2月PPI同比漲幅還會有所擴大,但之後隨著翹尾因素減弱及工業需求的趨緩,下半年PPI漲勢將有所放緩。

今年春節前後,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中動作頻頻,釋放出貨幣政策收緊信號。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未來穩中偏緊仍是政策主基調。

海通證券宏觀研究團隊認為,儘管CPI、PPI同比或相繼見頂,1月外儲降幅收窄、資金流出壓力也短期改善,但央行去杠杆、防風險的意圖明確。近期央行持續回籠節前投放的貨幣,疊加前期逆回購招標利率的上調等因素,貨幣政策態度依然中性偏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