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德拉吉表示仍有必要延續寬鬆貨幣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7-02-07 10:43

已收藏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6日在布魯塞爾表示,雖然有短期利好經濟資料,但寬鬆貨幣政策仍然需要,如果未來歐元區通脹前景黯淡,該行將延續寬鬆貨幣政策舉措。

據新華社2月7日報導,德拉吉當日在歐洲議會經濟和貨幣事務委員會舉行的會議上說,受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影響,歐元區發展仍面臨風險。如果實現通脹率目標條件仍不向好,歐洲央行將做好準備延續貨幣寬鬆政策,必要時甚至擴大購債計畫。

近期,歐元區多個資料出現利好,如1月年化通脹率達1.8%,達近四年新高;失業率去年12月降至9.6%,為2009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去年全年經濟增速達1.7%,快於美國的1.6%。市場因此呼籲歐洲央行調整寬鬆貨幣政策,退出購債計畫。

德拉吉說,歐洲央行不會因“個別數據和通脹率暫時上揚”而採取行動。他表示,近期歐元區通脹率上升主要受能源價格攀升影響,但除去食品和能源因素,歐元區核心通脹率仍然不高,缺乏發展動力,說明歐元區就業市場低迷與生產力不振的現狀仍在拖後腿。

歐洲央行將歐元區通脹率中期目標設為“接近但低於2%”。專家預測,由於近期國際油價上漲,歐元區通脹率將很快在今後數月實現這一目標,甚至超過2%。儘管歐元區通脹率呈上升趨勢,歐洲央行此前宣佈,維持歐元區現行零利率政策不變。

為刺激歐元區經濟復蘇,歐洲央行去年12月決定將原定於今年3月到期的購債計畫延長9個月,將目前每月800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計畫從2017年4月起改為每月600億歐元並持續到今年12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