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貿易保護大行其道 G20提倡包容性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6-08-30 09:56

已收藏


在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的宣傳視頻中,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重述其對線上世界貿易平臺的支持。作為2016年G20工商界活動(B20)中小企業發展議題組組長,再過幾天,他將把這一建議分享給更多國家的首腦。

  
全球化猶如一張巨大的網,聯結起人類共同的地球村。無論是線上貿易還是實物交換,貿易為經濟增長所帶來的活力不容小覷。然而,近期有跡象顯示,貿易增長的快速下滑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大隱患,一樁樁貿易摩擦案令人警醒。

  
專家認為,各國應當培養包容更多人的更多的商業。更緊密的國際合作和經濟一體化是唯一的前進之道。在今年7月於上海舉行的G20貿易部長會議上,一系列先期成果的取得令人振奮。而以包容作為主題之一的G20杭州峰會,也將為各國共商破解之策提供理想平臺。

  
保護主義拖累全球貿易

  
今年7月,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阿澤維多現身上海,此行的目的,是與G20各成員國的貿易部長就促進全球貿易增長及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等話題進行探討。但他同時也為世人帶來一大“警訊”。

  
WTO在上海首次發佈了全球貿易景氣指數。該資料顯示,當期全球貿易景氣指數為99,略低於趨勢水準。 而在今年稍早,WTO發佈預測指出,今年全球貿易增速將與去年持平,維持在2.8%。這將是全球貿易增速連續第五年低於3%。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G20領導人曾承諾不會重蹈上世紀30年代的覆轍,建立起貿易壁壘。但WTO在今年6月份發佈的G20政策定期監測報告顯示,在截至今年5月中旬的7個月內,G20經濟體出臺了145項保護主義措施,為2009年以來最高。其中,反傾銷措施占全球貿易限制措施的絕大部分,多數反傾銷調查集中在金屬、化工等行業。

  
G20貿易總額約占全球貿易額八成,在引領全球貿易長期增長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准近日表示,各國為拉動經濟增長,正在窮盡各自的財政和金融手段,但在貿易和投資領域還存在很大的合作潛力和餘地。

  
先期成果助力跨國合作

  
在今年7月於上海舉行的G20貿易部長會議上,一系列先期成果的取得令人振奮。特別是取得四個“首次”的突破:會議發佈G20歷史上首份貿易部長聲明;首創G20貿易投資工作組;聯合世貿組織首次發佈全球貿易景氣指數;會議批准首份《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

  
其中,《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為促進全球貿易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它確立了降低貿易成本、加強貿易投資政策協調、促進服務貿易、增強貿易融資、制訂貿易景氣指數、促進電子商務發展、推動貿易與發展等七大合作支柱,並提出針對性的行動方案。

  
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曾表示,G20主要任務正逐步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轉變,貿易投資議題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成為繼金融、財政之後,G20合作機制的又一支柱。

  
而在世界經濟艱難復蘇的關鍵時刻,中國“接棒”2016年G20工商界活動(B20)主辦權。呼應G20峰會主題,今年B20設置了金融促增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中小企業發展、就業和反腐敗六大議題,並相應成立了由全球533位工商企業、商協會、國際機構和智庫代表組成的5個議題工作組,形成並向G20峰會提交政策建議報告,為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增長作出貢獻。

  
G20將呼籲包容性增長

  
在哥斯大黎加前外貿部長阿納貝爾·岡薩雷斯看來,貿易要想繁榮,必須有一個開放的環境。在這個環境中,自願的參與者帶著良好的意願行動並受到明確的規則的管理。

  
岡薩雷斯本月稍早在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撰文指出:“當今世界,沒有國家可以隔絕外國商品、服務、資本、思想或人力。相反,領導人應該培養包容更多人的更多的商業。他們可以通過實施國際規則管理開放性和相互依存性、建立更強大的社會安全網、投資于創新教育和技能培訓以及基礎設施,以及創造傳導性更好的企業和創業監管環境以培養更強、更包容的增長等措施來實現這一目標。”

  
在幾天後即將召開的G20杭州峰會上,包容也將成為重要主題之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近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接受媒體採訪時,高度稱讚中國在籌辦G20杭州峰會方面表現出的卓越領導力,認為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所作的積極努力“使G20峰會的包容性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克爾·斯賓塞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國際經濟仍在為增長、總需求、通縮風險和穩定性而掙扎,G20領導層可以就國家間更平衡的政策議程作出承諾。

  
沒有國家可以單槍匹馬為民眾提供長期繁榮,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而G20杭州峰會即將帶來的是一個促進各國融合的平臺,它將為國際合作指明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