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周小川談經濟形勢 央行首提貨幣政策“穩健略偏寬鬆”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4:44

已收藏


2月26日上午,央行行長周小川和副行長易綱在上海出席了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的新聞發佈會。央行指出,鑒於對中國和全球經濟當前形勢的看法,貨幣政策是處於穩健略偏寬鬆的狀態,還要不斷觀察適時動態調整。

周小川:繼續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

在今早央行新聞發佈會前,央行提供給記者的一份材料顯示,鑒於對中國和全球經濟當前形勢的看法,貨幣政策是處於穩健略偏寬鬆的狀還要不斷觀察適時動態調整。這是央行首度對貨幣政策狀態提出“穩健略偏寬鬆”的看法。

對此,周小川今日發佈會對記者表示,我們繼續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利率以及貨幣政策數量方面的考慮,主要還是要使國內經濟更加健康發展,在新常態下確實使得經濟發展轉向新的增長模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續,結構更加優化。

周小川今日特別強調了利率走廊的建設。他指出,貨幣政策從過去比較偏重於數量型的貨幣政策調控,逐漸轉向更加注重於價格調控的貨幣政策體系。利率會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同時利率信號比較清晰,也不要有過大地偏離,所以要逐漸建立利率走廊。

“現在還處於建立利率走廊的過程中,大家開始逐漸關注和習慣這樣一種變化。”周小川指出,過去走廊中間值是依賴於基準利率,現在更多依靠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所產生的利率作為中間值。利率偏離中間值過多的時候,中央銀行的貨幣市場操作會給予關注,使得它處於合理區間。

貨幣政策運用過多效應或遞減

對於此前熱議的對貨幣政策過度依賴的問題,周小川今日對記者強調,這是國際上都在討論的一個問題。

他個人認為,貨幣政策是有效的,貨幣政策在應對危機中確實也做出了很多適當的反應,緩解了危機,對度過危機、加快復蘇,都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別的政策應該跟上,光用貨幣政策就有可能過度。貨幣政策如果用得太多,效應就有可能出現遞減。

央行今日指出,對於可能的經濟下行風險,目前中國仍有一定的貨幣政策空間和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中國正在完善貨幣政策框架,逐步從數量型調控為主轉向價格型調控為主、

同時,積極的財政政策會加大力度,實行減稅政策,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中國政府還將著力加強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制結構性改革,更好地平衡經濟增長、結構調整和風險防範三者聞的關係,實現經濟持續平穩發展。

中國不會參與競爭性貶值

周小川今日指出,對於是否存在競爭性貶值,多個國家採用競爭性貶值來贏得出口競爭力,中國歷來的觀點是我們反對競爭性貶值,反對用貶值贏得出口競爭力的這種方式。

他說,同時中國因為總體來講出口還是很強大的,去年,淨出口數量還是非常大的,貨物貿易的順差接近6000億美元,所以我們也不會用參與競爭性貶值來增強中國的出口能力,這一點李克強總理也反復強調過。

在今日新聞發佈會開始前,央行特別指出,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市場短期波動將向經濟基本面回歸,市場往往對短期因素反應比較充分,而央行作為宏觀部門,主要從長期視角觀察人民幣匯率走勢,強調經濟基本面因素。

目前看,中國經常專案順差仍較高,通脹處於較低水準,經濟保持中高速増長,國際競爭力仍很強,從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中長期來看供求關係等規律性因索還是會發揮主導作用,人民幣匯率的走向將反映經濟基本面。

周小川在發佈會上指出,隨著全球經濟多元化,多種貨幣的重要性的權重變化,一籃子貨幣的重要性會越來越大。

“但實際上,大家也都知道在一籃子貨幣裡頭,美元仍舊是最主要的貨幣。我們有三種主要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在這些指數裡頭,美元都還是起主導性的作用。但是歐元、日元、英鎊和其他貨幣,甚至包括新興市場的貨幣,也都有一定的適當的權重。”他指出。

莫把外儲“過沖”當成趨勢

對於市場關注的近期外匯儲備波動,周小川對其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他說,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是始終處於變動之中,不像石油的油田儲備量是一個固定的數,把油抽完了就沒有了。外匯儲備有點像水庫裡流水的水庫,上游不斷的有水進來,下游也有不斷的出的,中間部分是外匯儲備。

央行今日指出,有一部分外匯儲備的變動是由於市場參與者近期的預期基礎上的行為所導致的,如出口商延遲結匯,進口商提前購匯、投資者提前離場、消費者提前消費、民營企業加快海外投資等等。

為此,穩定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更顯得特別重要,同時我們相信只要經濟基本面健康且匯率接近均衡,預期會回歸理性。

央行稱,總的來看,外匯儲備的變化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某些時候甚至可能會產生一些“過沖”。但也不應把這種“過沖”當成趨勢,外匯儲備的波動終將回歸理性,中國的外匯儲備會保持在理適度的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