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低通脹橫貫2015年 貨幣政策今年或維持邊際寬鬆

中国证券网
2016-01-11 09:37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015年通脹低位收官,全年CPI漲幅1.4%,尚不及年初3%目標的一半,創下六年來新低。與此同時,全年PPI同比跌幅進一步加深且連續四年出現負增長。

分析人士預計,步入2016年,CPI將繼續低位運行,但工業領域通縮或略有緩解,PPI跌幅有望收窄。在此背景下,今年貨幣政策將在邊際上維持相對寬鬆,降准降息仍可期。

今年CPI漲幅或略有反彈

9日,國家統計局公佈資料:去年12月,CPI同比上漲1.6%,較上月回升0.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稱,“12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5%,影響CPI環比上漲0.52個百分點,是CPI環比上漲的主要原因。”

去年一年,CPI一直低位運行,年內最高漲幅2%,多數月份都維持在“1%”時代。資料顯示,去年全年CPI同比上漲1.4%,不僅大大低於今年3%的控制目標,也創新2009年以來最低位。

不過,談及今年CPI走勢,多位接受上證報採訪的分析人士均稱,今年CPI有望反彈,但總體仍會低位運行。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預計今年CPI可能反彈至1.8%。在他看來,反彈的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食品價格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其中,受去年生豬和母豬存欄量持續下跌的影響,豬肉價格可能會明顯反彈;二是低基數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推高同比增速。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對記者指出,“今年流動性充裕和利率水準走低可能推動CPI微升,低通脹狀態將保持。”

國家開發銀行研究院、國家資訊中心預測部及上證報聯合發佈的預測報告也稱,今年低通脹局勢繼續延續,預計全年CPI將上漲1.5%左右。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通脹下行的幅度超過預期。“雖說1.4%的全年通脹水準離通縮還有一定距離,但對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而言是偏低的,側面反映經濟偏冷的現實。”章俊說。

而PPI連續四年負增長也進一步加深了市場對經濟偏冷的認識。統計局資料顯示,去年全年PPI同比下降5.2%,較2014年1.9%的降幅大幅擴大。

在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看來,這是產能過剩導致通縮壓力居高不下的表現。他預計,今年工業領域通縮會有所放緩,PPI跌幅有望收窄至3.8%。

“這樣就奠定了今年政策的主基調,要突出供給側改革,消化過剩產能,同時要通過量化寬鬆和積極財政來為去產能、市場出清打下較好基礎。”李慧勇說。

貨幣政策有望維持邊際寬鬆

從目前情況來看,經濟要企穩回升仍需寬鬆政策“保駕護航”。

通脹低位運行為貨幣政策寬鬆創造了條件。在章俊看來,今年貨幣政策維持穩健基調,但會在邊際上維持相對寬鬆。中央對CPI通脹目標值可能會維持在3%,為貨幣政策操作留有相對充裕的空間。

章俊指出,為了配合中央在“供需兩端同時發力”的政策基調,貨幣財政政策的密切配合不可或缺,否則單靠積極的財政政策很可能會出現獨木難支的局面。在此背景下,監管層在人民幣國際化取得階段性成果之後,會把政策重心轉向國內。央行通過調整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來增強貨幣政策的獨立性,更多的服務於國內經濟轉型的需要。

李慧勇則表示,“我認為隨時可能降准降息,現在人民幣貶值預期強,資金流出多,資金價格上升對經濟增長不利,為扭轉這種預期,必須通過降准降息干預。”他的判斷是今年央行會有六次降准、兩次降息。

去年穩增長中,貨幣政策佔據絕對“主角”,央行年內進行了五次降准和五次降息。而且,市場對央行在春節前再次降准的預期非常強烈。

不過,海通證券宏觀債券首席分析師薑超則指出,“降息降准已連續兩月缺席,原因或在於貨幣寬鬆屬於典型的刺激需求側的政策,而非目前政府大力提倡的供給側改革,因此今年或需降低對貨幣放水的預期,以防風險為首要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