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周小川: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6-02-15 09:05

已收藏


在春節假期接近尾聲之際,央行行長周小川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全面深入地談及匯率改革、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數位貨幣等主要內容,人民幣匯率改革更是成為重中之重。業內人士認為,周小川所言彰顯了短期內央行穩匯率的決心,而為防止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發生,宏觀審慎政策的地位升至與貨幣政策並列。

相較於以前的平穩走勢,人民幣匯率在過去近半年的時間裡出現了較大的波動,這也引起了市場的各種猜測。周小川認為,這主要是其他貨幣調整時人民幣未調整的“補課”。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補課”的說法說明央行承認人民幣確有調整的必要性,指望人民幣匯率繼續“特別穩”是不切實際的預期。從周小川對匯率中長期走勢的表述看,人民幣中期走勢會震盪調整,長期看並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

周小川再次強調不會開啟“匯率戰”,對於近期外匯市場投機盛行和短期情緒波動,也表示“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董事總經理任澤平稱,這表明了央行穩匯率的決心,結合春節期間美元指數呈現階段性見頂跡象,短期內人民幣貶值壓力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央行一再表示人民幣匯率改革方向不變,但周小川也同時表示改革時機的選擇很重要:“改革要有視窗選擇,講求時機、配合和操作技藝”。

何時才是合適的改革視窗?魯政委認為,從周小川的分析看,首先,需要降低“溢出效應”,對於國際來說,儘量減少負面溢出效應,特別是不要在國際上造成相互疊加的影響;對國內來說,股市、債市、匯市、貨幣等市場板塊間也有相互溢出衝擊,要防止國內幾個金融市場之間交叉感染、相互衝擊,防止出現系統性風險。“這就意味著,在國際市場或國內其他市場出現明顯波動時,匯市可能等一等;而隨著國際市場或其他市場逐漸企穩,將再度迎來人民幣匯率改革推進的時間視窗。”魯政委說。

其次,是要等待“見底”時期。魯政委稱,當市場對於人民幣貶值預期相對較低時,外貿企業會調整結匯、購匯的時間點,國內企業會進行負債結構調整,這兩種“調整”見底時就可加快匯改。

不過,魯政委也強調,一旦人民幣匯率預期逆轉,企業就不僅僅是糾正“貨幣錯配”了,還有可能會進一步超配美元資產,這說明“見底”時期的把控難度較大。

周小川在專訪中還強調,不會實行資本專案的全面管制;新一輪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目標之一是有利於強化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數位貨幣發行、流通體系的建立將是大勢所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