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全球疫情下跨國公司持續看好中國市場

新華社,濟南
2021-07-16 16:28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7月16日電題:全球疫情下跨國公司持續看好中國市場

新華社記者孫曉輝、王凱

"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經濟下行風險集聚,中國政府迅速高效地控制住疫情,出臺系列穩外資穩外貿政策,堅定了跨國公司在中國投資的信心。"德國自動化領域知名廠商費斯托的大中華業務區銷售副總裁陳宏說,穩定的生產經營環境是吸引跨國公司在中國投資的重要原因。

今年4月,德國費斯托濟南全球生產中心啟用並投入運營。該專案將成為費斯托集團在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生產中心,也是費斯托集團在全球最大的物流基地。

15日至16日,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舉行,來自全球390家世界500強企業和517家行業領軍企業的領導人參會。峰會期間,法國液化空氣、英特爾、惠普、德國大陸等知名跨國公司和機構開展對接活動。在全球疫情形勢依舊嚴峻的背景下,峰會為全球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臺。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說,在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相互交織、國內經濟穩中向好背景下舉辦這一活動,彰顯中國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也將增強跨國公司在華投資發展的信心。

15日公佈的2021年中國經濟半年報顯示,今年1月至6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607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7%,較2019年同期增長27.1%。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經濟迅速恢復並保持強勁增長動力、中國政府採取的投資便利化措施等,是中國持續吸引外資的主要原因。

"中國迅速擺脫疫情影響並恢復強勁增長,無疑讓全球的企業和投資者印象深刻。"林德大中華區總裁李臻旻說,作為一家多年深耕中國市場的企業,林德經過疫情的洗禮,更加堅定了在中國長期投資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成立於1902年的法國液化空氣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工業氣體和醫療氣體以及相關服務的供應商之一,目前在中國設有120家工廠,遍佈40多個城市,擁有近5000名員工。

液化空氣(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柏昊天認為,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在疫情期間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液化空氣因此受益在中國市場取得了非常好的業績。"2020年財報顯示,液化空氣集團在中國的所有業務線都實現了增長,全年增幅達到3.4%。中國市場需求的提振對集團在亞太的業務起到了明顯的促進作用。"他說。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新發佈的《跨國公司在中國:新格局孕育新機遇》報告顯示,疫情下中國經濟迅速恢復並保持強勁增長動力,展現出高水準國家治理能力和強大的經濟韌性,為跨國公司在華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疫情發生以來,國際集裝箱班輪市場出現了一箱難求和運價持續上漲的情況,在此背景下,運力穩定、安全性高的中歐班列成為企業佈局全球的重要通道。

"為暢通國際物流供應鏈,保障中歐班列運行效率,我們成立保障小組,並開闢了專門視窗受理鐵路運輸出口通關業務。"青島海關所屬煙臺海關駐八角辦事處主任連建武說。

富士康(煙臺)科技工業園關務負責人邱滄淮介紹,在海關的幫助下,今年前5個月,公司向中東歐國家出口電子產品貨值8800多萬美元,同比增長8.42%。

為了推動惠普全球雷射印表機基地落戶威海,當地工作人員拆分惠普多款產品,對8000多個零部件逐一研究,梳理出110多家供應商並一家家去談,構建了全球配套最齊全、營商成本最低的雷射印表機產業鏈。

"中國擁有超大規模的市場,擁有完整的、產業鏈體系,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速高於全球5.1個百分點,研發投入年均增長位於全球前列,營商環境排名大幅度越升,中國已經成為跨國公司全球利潤增長重要來源。"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說。

積極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修訂發佈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准入門檻;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建立外資企業和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加大服務保障力度……近年來,中國改善營商環境步伐不斷加快,給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全球企業,帶來穩定的預期和重要的機遇。

2020年,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之際,中國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實際利用外資實現逆勢增長。

"這反映外企對中國市場投出了`信任票`。"山東社會科學院國際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顧春太說,透過峰會,能夠讓跨國公司進一步看到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共贏共用的誠意、扎實落地的行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