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王毅就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陳述

新華社,北京
2021-07-14 23:5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7月13日至15日,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舉行國別自願陳述。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以視頻方式出席並就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陳述。

王毅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王毅表示,中國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同2030年議程宣導的"人、地球、繁榮、和平、夥伴關係"五大宗旨高度契合,為全球發展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主要成就和做法:

一是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中國始終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成為世界上唯一從"低人類發展水準"躍升到"高人類發展水準"國家,是疫情下唯一正增長主要經濟體,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大貢獻。

二是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中國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建成了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和義務教育體系,數億人邁入中等收入群體,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滿足感顯著提升。

三是踐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中國秉持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始終做堅定的行動派。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積極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不斷優化產業能源結構,走綠色低碳迴圈發展之路。

四是順應開放共贏的時代潮流。中國始終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勇立潮頭,對世界增長的貢獻率連續15年位居各國之首。同140個夥伴國家共建"一帶一路",搭建了世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臺。中歐班列在疫情中逆風前行,綠色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方興未艾,為2030年議程落實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五是攜手各國實現共同發展。中國始終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守望相助,砥礪前行。致力於深化南南合作,面對疫情,實施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踐行中國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承諾,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作出重大貢獻。

王毅表示,世界各國正遭受新冠疫情巨大衝擊,國際發展事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身處關鍵當口,我們必須攜起手來,以更為擔當的精神,更加務實的舉措,為全球發展進程注入新的動力。

要堅持發展優先,做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踐者。以人民為中心,將發展作為克服疫情影響、解決人道危機的根本之道。發揮聯合國統籌協調作用,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突出位置。把2030年議程同本國發展戰略相結合,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可持續的發展。歡迎各方積極加入中國和非洲國家共同發起的"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

要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做公正合理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任何國家都沒有權力干涉別國的發展道路。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在相互尊重、互學互鑒中追求共同進步。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平等相待、互利合作中實現共同繁榮。

要營造包容聯動的發展環境,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走出封閉的小圈子,讓經濟河流的水活起來,讓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堅持互聯互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中方願同各方一道,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世界經濟融合、發展聯動、成果共用,彙聚"一帶一路"和落實2030年議程的強大合力。

要強化創新增長意識,做高品質發展的先行者。勇於投身創新浪潮,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為疫後經濟復蘇提供有力支撐。處理好公平與效率、資本與勞動、技術與就業的關係,避免產生新的發展鴻溝。

要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做人類光明未來的締造者。繼續深化國際抗疫合作,提高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反對疫苗民族主義。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全面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深化糧食安全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走出糧食困境。中方將全力支援聯合國糧食系統峰會取得成功,朝著人人免於饑餓的目標邁出堅實步伐。

王毅說,實現可持續發展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方願同各方攜手深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開闢國際發展合作新前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