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國家發改委加速批復 2019年首批城軌專案落地

中国财富网
2019-01-05 10:47

已收藏


繼前不久一口氣批了濟南、重慶、上海、杭州四座城市的10多條城軌之後,1月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又批復了武漢市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預計投資規模達1469億元。

作為都市圈、城市群發展的基礎,高鐵、城際軌道將是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大重點。自2018年6月城市軌道交通批復重啟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經陸續批復了長春、蘇州、重慶、濟南、杭州、上海、武漢7個城市的軌道交通規劃和相關調整規劃。多個城市的軌道交通專案批復落地,也進一步證實城市軌道交通專案的批復已逐步步入正軌。


2017年8月至2018年上半年,中國城市軌道交通投資曾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暫停。2018年7月發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對城市建設地鐵的條件進行調整,對地方財力、GDP、城區常住人口的要求均有所提高。之後,軌道交通項目審批重啟。當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了長春第三期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總投資787.32億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副所長李連成此前向上證報記者表示,只要符合上述新頒佈的檔要求,就可以成熟一個批復一個。

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此前表示,我國交通基礎設施還存在不少短板弱項,發展空間較大,是促進有效投資的關鍵領域。他還向記者透露,在“項目儲備”方面,抓緊開展儲備專案的前期工作,梳理“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中長期交通網絡規劃中具備啟動條件的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前期工作。

“基建投資加快步伐將對投資增速起到托底作用。2018年基建大幅度回落,主要原因在於去杠杆見效、強監管落地、地方債務管控加強、PPP專案全面清查、環保力度加大、財政赤字率調低等宏觀政策的疊加效應。”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說。

他分析認為,2019年宏觀政策明顯轉向,著力點在於加大基建投資力度,基建專案執行進度會明顯加快。預計2019年基建投資增長10%,成為拉動投資的關鍵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