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地方基建投資提速 中西部地區馬力更足

中国财富网
2018-11-05 09:10

已收藏


隨著地方經濟三季報相繼公佈,各地基建投資的情況已然清晰可見。上證報梳理發現,中西部省份基建投資增速普遍高於全國基建投資增速,其中河南、貴州、重慶、湖北等地前三季度基建投資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中西部地區基建投資增速普遍較高

據上證報粗略統計,目前有10餘省份披露了前三季度基建投資資料。其中,雲南、貴州、安徽、湖北、河南、重慶、廣西、上海等地前三季度基建投資增速均高於全國基建投資3.3%的水準。

從資料看,增速較高的基本上都集中在中西部地區。其中,河南增速達到32.8%,貴州、重慶、湖北也都保持兩位數增長,分別為16.5%、14.7%和12.6%。

“貴州等中西部地區鄉村交通、能源保障、通信基站等方面都是基建補短板的領域,再加上地形等因素導致投資額較高,增速較快。”貴州社科院研究員黃勇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北京、天津基建投資均為負增長,兩地前三季度基建投資同比分別大幅下降12.1%和29.6%,從而拖累兩地固定資產投資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均達兩位元數。

地方四季度交通基建投資蓄勢待發

從各地資料來看,交通基建投資步伐加快,多省前三季度交通基建投資穩步提升。

比如,福建前三季度交通運輸業投資同比增長16.2%,增幅比1至6月提高1.2個百分點;廣東前三季度鐵路運輸業投資同比增長1.5%,增幅比上半年加快13個百分點,扭轉了今年5月份以來的負增長態勢。

進入四季度,各地紛紛釋放加速推進交通基建投資的信號。

10月31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全省高速公路、通用機場、內河航道、內河港口四大重磅專項規劃。按照《江蘇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7-2035)》,2017年至2035年,完成本輪規劃的高速公路新建、改擴建專案共需資金約3280億元,年均投資約173億元。

河南10月底也召開了現場推進會,部署推進農村公路建設。按照年初的規劃,河南今年擬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880億元左右。而最新資料顯示,該省前三季度僅完成投資350.1億元,未及年初計畫規模的一半。

環保等補短板領域投資保持較快增長

從各地資料來看,除了傳統的交通等基建領域外,各地在生態環保、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補短板領域投資也保持較快增長。

比如,廣東前三季度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強勁增長171.5%,重點投向黑臭河湧治理、水環境綜合整治、惰性物料處置等專案;福建生態同比增長1.3倍;青海同比增長91.7%。

貴州省統計局發佈的資料則顯示,該省脫貧攻堅投資力度持續加大。前三季度,全省移民搬遷項目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倍,增速明顯高於全省投資增速。

貴州省統計局分析稱,基礎設施作為全國性的短板,是國家投入的重點領域。要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生態保護的重要抓手,抓好抓出成效,補齊短板,增強基礎設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

“農村交通的最後一公里還沒有解決,很多農村地區的動力電供應不足,4G網沒有覆蓋,安全飲水工程和產業公路等都是未來基建補短板的改善方向。”黃勇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