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獲批專案合計規模逾千億元 四季度基建投資開始“踩油門”

中国财富网
2018-10-27 19:54

已收藏


步入四季度,基建投資開始“踩油門”。近期國家發改委密集批復多個高鐵和特高壓專案,涉及總投資規模超千億元,而且地方也密集發佈交通中長期規劃。

密集批復重大基建專案

10月9日,國家發改委批復湛江港3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工程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專案總投資估算38.66億元。

10月17日,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新建上海經蘇州至湖州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項目建設工期4年,總投資367.95億元。

10月25日,重慶市發改委披露資訊顯示,國家發改委近日正式批復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可行性研究報告,將於近期開工。該項目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廈渝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投資535億元。

“10月份或將成為搶開工搶進度的關鍵一月,預計10月份基建投資將迎來小幅反彈。”興業證券的研究團隊認為。

此外,總投資約268.3億元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近期正式獲得國家發改委核准。

國家能源局9月份曾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一批輸變電重點工程規劃建設工作的通知》,明確今明兩年將審核12條特高壓工程。而青海至河南特高壓直流工程就包含其中,這也是國家發改委放行的12條擬核准特高壓工程當中的首條。

據興業證券預計,上述12條擬核准特高壓工程投資規模可達1800億元至2000億元左右。

地方交通基建潛力巨大

除了國家發改委之外,地方也釋放出基建提速的信號。多個城際軌道交通專案或地方發改委批復,多省市也密集發佈交通中長期規劃。

南京稱要建設“米”字型1.5小時高鐵放射網,山東說要建“1、2、3”小時陸上交通圈。在方便老百姓生活的同時,種種舉動背後都表明未來中長期地方基建投資將會加速。

上證報梳理也發現,10月份以來,多地發佈了交通中長期規劃,包括《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重慶鐵路樞紐規劃(2016-2030年)》等。

按照山東省的規劃,高速鐵路通車里程現為1240公里,到2035年,全省路網總規模達到5700公里,同步規劃800公里市域鐵路,高鐵網路覆蓋縣域範圍達到93%以上,高鐵通道進出口增加到15個,時速350公里高鐵占比提高到80%以上。

重慶樞紐路網規劃中包括18條線路,其中有9條高鐵、4條快速鐵路和5條普速鐵路,構建起重慶“米”字型對外高鐵大通道。

從地方規劃來看,未來基建投資的潛力巨大。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的研報表示,未來應實施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基建補短板力度,在新技術佈局、城市更新改造、偏遠地區交通設施建設等領域要加大投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