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財政部焦小平:累計清庫2428個PPP項目 涉及投資額2.9萬億

中国证券网
2018-11-22 14:57

已收藏


“從去年專項整頓工作開始到今年10月份,我們累計清庫2428個項目,涉及投資額2.9萬億,整頓完善2005個項目,涉及投資額3.1萬億元。”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22日表示。

他進一步解釋,PPP管理庫頂峰的時達到12.8萬億,也就是不到一年的時間,對PPP一半的投資項目挨個進行了篩查。他還表示,這個過程中,清退48家金融機構和13名入庫專家,核查了前三批752個示範專案,其中30個項目調出示範庫並退庫,54個項目調出示範項目名單,89個項目進行整頓完善。

11月22日,由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業聯合會聯合主辦的2018第四屆中國PPP融資論壇在滬開幕,焦小平是在會上做出了如上表述。

從防範化解地方風險來看,“對於PPP支出超出本地支出預算的紅線地區,堅決停止新專案入庫。”焦小平表示,目前在全國2461個實施PPP項目的地區,僅有6個地區的財政支出責任占比超過紅線。在2014到2018年間,各省區錄入專案管理庫的最高年度財政支出責任占比不超過5.1%,PPP整體風險控制在安全區間內。

接下來,防範風險工作將常態化。焦小平指出,一是細化新專案入庫標準,明確入庫核查正負面清單,優化審核程式,壓實省級審核責任,加強各項交付力度,確保新入庫專案品質。

他表示,在防風險方面,之前做得不夠。今後要規範防風險和創新促發展兩手硬。“通過更加科學、規範的工作,不會再出現入庫專案大幅波動的現象,這點請大家監督我們。”焦小平說。

二是落實示範專案管理責任,強化動態管理和定期評估,確保示範專案執行不走樣。

三是加大資訊披露力度,擴大和提高資訊披露的內容和品質,豐富社會公開監督的途徑和手段。

四是建立績效管理硬約束機制。一是加強入庫專案績效審核,清理整頓財政支出責任未與機構掛鉤的專案。二是制訂管理完善績效評價、指標框架,建立分行業、分領域、分層次的績效指標體系。三是建立專案全過程績效管理鏈條,硬化績效責任約束。四是完善物有所值評價,開展全面物有所值定量評價分析,優化定量評價方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