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商務部:今年1-7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萬家,同比增長99.1%

中国证券网
2018-08-30 10:52

已收藏


29日,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去年1-7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12%,今年增長了99%。今年1-7月,實際使用外資按照美元計價增長了5.5%,去年同期是負增長。這意味著今年利用外資形勢比去年要好。

資料顯示,今年1-7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萬家,同比增長99.1%;實際使用外資4967.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以美元計算,同比增長5.5%。

對於新設外資企業與實際使用外資增速比較懸殊的問題,王受文分析稱,“97%以上的外商投資企業通過備案和工商登記設立,只有不到3%的企業需要審批,所以新設門檻就很低。但外資企業設立後,不是立即就能夠落地,專案的準備和進一步實施至少要有一段時間,然後資本才能夠到位。所以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數量和實際使用外資之間是有一個時滯的。”

同時,王受文強調,“兩者也具有很強的正相關關係:如果設立的外資企業多,過一段時間,實際使用外資就會增加。所以企業設立增長了一倍,但是實際使用外資只增長2.3%,這並不矛盾。當然也不排除,有一些企業設立了外商投資企業,但又不投資了,也不排除這樣的情況。”

王受文進一步分析表示,去年1-7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12%,今年增長了99%。今年1-7月份,實際使用外資按照美元計價增長了5.5%,去年同期是負增長。這就意味著今年利用外資形勢比去年要好。

對於這一變化背後的原因,王受文認為主要有兩點:

一是中國政府採取了更加積極的擴大開放措施。國務院出臺《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國發〔2018〕19號),修訂新版全國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中國大門更加敞開,機會更多。

二是外商投資企業對在中國的投資更有信心。中國美國商會發佈的《2018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73%的受訪企業實現盈利,74%的企業計畫擴大在華投資,均為三年來最高。這說明企業對中國的開放政策有信心,對中國市場帶來的機遇有認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