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商務部:2017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7.9%

中国证券网
2018-01-16 15:40

已收藏


據商務部1月16日消息,1月16日,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介紹了2017年全年我國吸收外資有關情況。

2017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652家,同比增長27.8%;實際使用外資8775.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9%,實現平穩增長。2017年12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837家,同比增長36.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39.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9.2%。

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指出,2017年全年,吸收外資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外商投資環境持續優化。2017年我國吸收外資形勢較為嚴峻。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彰顯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堅強決心。國務院先後印發了兩份重要文件,推出42條措施。各部門和各地方加大工作力度,出臺配套政策細則,確保放寬准入、財稅支持、權益保護等具體措施落實到位,積極營造優良的營商環境,優化招商引資方式,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有效提振了外國投資者信心。

二是外資產業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產業實際吸收外資同比增長61.7%,占比達28.6%,較2016年底提高了9.5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65.9億元,同比增長11.3%。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電腦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增長7.9%、71.1%和28%。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846.5億元,同比增長93.2%。其中,資訊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環境監測及治理服務同比分別增長162%、41%和133.3%。

三是外資區域佈局持續優化。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561.3億元,同比增長22.5%,增速領跑全國;西部地區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43.2%,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11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6841家,其中以備案方式新設企業占99.2%;實際使用外資10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1%,高於全國增幅10個百分點,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進一步顯現。

過去5年,我國圍繞探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深入推進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管理體制實現重大變革,利用外資規模穩定增長,品質和水準穩步提升。2017年,全年利用外資規模創歷史新高;與2012年相比,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占比提高了14.5個百分點。外資企業以占全國不足3%的數量,創造了近一半的對外貿易、1/4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1/5的稅收收入,為促進國內實體經濟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世界經濟和跨國投資雖有回暖跡象,但增長依然緩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2018年吸收外資面臨較大外部壓力。我們將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部署,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進一步拓展開放的範圍和層次,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進一步優化區域開放佈局,進一步營造優良營商環境,最大限度賦予自貿試驗區改革自主權,全力推進各項工作。我們有信心,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規模保持總體穩定,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