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範一飛:正修訂相關辦法 明確外商投資非銀行支付機構准入事宜

中国证券网
2017-11-16 11:17

已收藏


央行副行長范一飛16日在第六屆中國支付清算論壇上指出,支付產業對外開放要遵守全面開放、均衡開放、有序開放、開放與監管匹配的原則。我國要抓住擴大對外開放的視窗期,積極爭取有所突破,對於支付產業中存在外資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的,要找出來、理清楚。對於外資機構從事非銀行支付機構業務,監管部門正在推動《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修訂,明確外商投資非銀行支付機構准入事宜。

范一飛直言,當前迫在眉睫的工作是梳理阻礙或不利於支付產業對外開放的制度性事項,分出輕重緩急,儘快予以修訂,確保中外資機構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同享國民待遇。對於重點、難點問題,要以改革的勇氣,調配力量、集中攻關、重點解決,為對外開放鋪路架橋。政府監管部門要梳理支付產業法律法規,凡是同國家對外開放大方向和大原則不符的法律法規和條款,要限期廢止或修訂;凡是我國法律缺失且影響支付業務關鍵處理的國際通用規則,要大力推動儘快立法,營造公開透明、法制化、可預期的支付服務營商環境。

“在這方面,我們的確存在一些老大難問題,例如結算最終性的法律規定、軋差安排的法律確認一直沒有實現,以致於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每次到中國開展FSAP評估,都要提出這一問題。”範一飛表示。

範一飛呼籲,行業要摒棄自我保護意識,不要總是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害怕競爭,“實踐已經證明,適度開放不僅不會削弱我們,反而會使我們更加強大”。當前,我國的網路支付業務市場集中度很高,因此也帶來了較大的風險隱患。如果外資機構能參與競爭,市場集中度有望趨於相對均衡,風險也能得到一定緩釋。

對於支付行業對外開放,範一飛指出要遵守四個基本原則。

一是全面開放原則。全面開放不是局部開放、個別環節開放,而是全方位多維度開放。從支付流程看,要全面放開交易、清算和結算環節;從支付體系組成看,要全面放開帳戶、支付工具和支付系統業務;從支付服務類別看,要全面放開批發支付服務和零售支付服務。從支付服務拓展區域看,在深化沿海開放的同時,推動內陸和沿邊地區開放,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從開放方式看,全面開放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目前,只有非銀行機構從事支付服務尚未開放,其他領域已經全部開放到位,下一步需要快字當頭,推進電子支付領域的對外開放,歡迎和鼓勵外資參與我國電子支付業務的發展和競爭,參與我國內陸市場拓展,促進我國支付服務市場格局進一步優化。

二是均衡開放原則。促進支付產業均衡開放,目的是改變目前不平衡、不充分的產業開放格局,需要我們做到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銀行機構和非銀行機構並進、外國人走進來支付和中國人走出去支付並推、國際標準建設和國家標準建設並行、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均衡開放還要求我們要營造良好的公平競爭環境,既不實行歧視政策,也不搞超國民待遇;既不對內歧視,也不對外歧視。政府監管將繼續遵循總量控制、結構優化、提高品質、有序發展的原則,重點做好對已獲牌機構的監管引導和整改規範,通過續展等監管措施淘汰落後機構,同時開渠引活水,鼓勵有實力、可持續發展的中外資機構入場開展業務,鼓勵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實現支付機構結構優化。市場機構要提高憂患意識,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中加快發展壯大,提高創新能力,形成拳頭產品,具備核心競爭能力,爭取更大的市場主動,以應對激烈的對外開放競爭。

三是有序開放原則。從支付產業開放的實踐來看,無論是對內開放還是對外開放,我國都遵循了先放開前端交易和結算,後放開後臺清算的總體開放順序。

四是開放與監管匹配原則。在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支付監管需要同步跟進,建立起與開放水準相適應的全面監管框架。支付業務屬於重要的金融業務,無論是國有經營主體、民營主體還是外資機構,不管從事的是哪種業務,一律實行准入,一律納入監管。要借對外開放東風,進一步紮牢政府監管的制度籠子,對支付業務全覆蓋,對違規行為零容忍,不管是哪家機構違反監管規定,堅持有反必查、有查必罰、罰必從嚴,培育敢於監管、勇於出手的監管精神,營造合規光榮、違規受罰的行業文化。要結合我國實際,學習、借鑒國際上成熟的支付監管做法,補齊制度短板,完善監管方式和手段,確保監管能力跟得上對外開放步伐。要加大監管科技應用力度,搶佔支付監管的科技高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