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全球新增項目密集開工 “一帶一路”建設邁上新臺階

中国证券网
2017-12-27 09:13

已收藏


從中俄亞瑪律液化天然氣專案首條生產線投產,到中泰鐵路合作專案開工,從“冰上絲綢之路”到中老經濟走廊,“一帶一路”建設近期捷報頻傳,項目遍地開花。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沿線地區合作的深入和加強,“一帶一路”建設正在邁上新臺階。

沿線項目密集開工

2017年,以中老鐵路、亞瑪律項目為代表,“一帶一路”建設氣勢如虹。尤其12月以來,“一帶一路”沿線項目密集開工。

12月8日,中俄亞瑪律液化天然氣項目首條生產線正式投產。這是“一帶一路”建設海外特大型項目,3條生產線投產後,將每年向中國輸送400萬噸液化天然氣。

在斯里蘭卡,該國政府12月9日在可倫坡舉行儀式,正式啟動中斯漢班托塔港合作項目。

在泰國,中泰鐵路合作專案一期工程12月21日開工,這是雙方共建“一帶一路”、開展產能合作的旗艦項目。

在非洲肯雅,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承建的奈洛比集裝箱內陸港在當地時間12月16日正式移交並啟動運營,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探入非洲腹地。

今年11月中旬,中國還與老撾簽署了合作檔,共建中老經濟走廊。中老經濟走廊與中緬經濟走廊、“藍色經濟通道”、“冰上絲綢之路”、“空中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等一起,成為一條條共築夢想的紐帶。

在這些紐帶的聯結下,“一帶一路”建設正結出累累碩果。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近日稱,我國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通過加強政策溝通,已累計與8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00份“一帶一路”合作檔。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近7000列,市場化運營水準不斷提升。

政策層面持續助力

上海市委黨校研究院講師鄒磊博士對“一帶一路”頗有研究。他告訴上證報記者:“當前‘一帶一路’的頂層設計已經完成,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將主要在具體執行層面。可以說,‘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進入新階段。”

他說,由於海外專案涉及規劃、融資、利益分配、風險管控以及地理環境、氣候條件等許多因素,需要長時期的談判協調,很難做到提前統一安排。所以,很多專案基本按照“成熟一個、開工一個”的模式在推進。

項目密集開工的背後,政策層面也在持續助力。如國家標準委12月22日發佈的《標準聯通共建“一帶一路”行動計畫(2018-2020年)》提出,要深化基礎設施標準化合作,支撐設施聯通網路建設,推動5G、智慧城市等國家標準在沿線國家應用實施。

此外,《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2018年關稅調整方案的通知》也在近日發佈。根據這一通知,為促進“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區建設,中國將對原產於26個國家或地區的部分進口商品實施協定稅率。

金融合作緊隨其後

鄒磊認為,基礎設施和產業合作仍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中之重,未來會繼續推動相關標誌性專案落地。而探索建立長效金融合作機制將是未來“一帶一路”建設的第二個重點。

中國銀行業協會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超過八成的國內銀行家認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等是中國銀行業進行海外發展的首要關注點。

與此同時,外資行也瞄準了“一帶一路”市場。渣打銀行12月15日宣佈,將在2020年底前為“一帶一路”相關專案提供總值至少200億美元的融資支援。

12月19日,亞投行在北京宣佈,亞投行理事會新批准科克群島、瓦努阿圖、白俄羅斯和厄瓜多爾4個意向成員加入。不到兩年,亞投行成員總數從57個擴圍至84個,成員從亞洲擴大到全球。

鄒磊指出,構建多元、穩定、可持續的融資平臺,確保資金安全,對“一帶一路”建設至關重要。在此過程中,中國將積極穩妥推進人民幣的境外使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