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我國11月對外投資達年內高點 全年規模有望與去年持平

新华丝路网
2018-12-21 11:02

已收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0日表示,11月當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149.1億美元,成為今年以來對外直接投資最高的月份,全年規模有望與去年基本持平。

高峰是在當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根據商務部資料,今年前11個月,我國對外投資資料與去年基本持平,其中,11月當月對外直接投資149.1億美元,與去年同比下降了29.8%。

對於這一資料的波動,高峰說,月度資料的波動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去年11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12.4億美元,其中個別對外投資項目投資金額較大。

高峰說,從總體趨勢上看,今年我國對外投資整體平穩有序,全年規模有望與去年基本持平,繼續保持健康發展的態勢。

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11月全國社零總額增速也有所放緩,對此高峰說,放緩的是名義增速,如果扣除價格因素,11月份社零總額的實際增速環比加快了0.2個百分點。

他分析說,11月消費資料增速放緩的主要原因是受當月汽車銷售下降和石油類商品價格回落的共同影響,這兩個因素共拉低社零總額增速超過0.7個百分點。

高峰強調說,從總體態勢上看,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1-11月,我國社零總額同比增長9.1%,同時,消費升級勢頭不減,結構不斷優化,前三季度服務消費占居民消費支出比重為50.2%,比上年同期提升0.5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我國消費市場已進入需求多元發展、結構不斷升級的新階段。”高峰說,消費市場保持平穩發展,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這一趨勢沒有改變。下一步,商務部將從優化商品和服務消費供給、改善消費環境等方面著手,促進我國消費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