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商務部:1-2月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同比增長71.8%

中国证券网
2016-03-15 16:46

已收藏


據商務部3月15日消息,1-2月,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959.7億元人民幣(折299.2億美元),同比增長71.8% ;其中,2月當月新增投資179億美元,同比增長1.5倍,超過去年前兩個月之和(174.2億美元) 。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對外投資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行業分佈廣泛。1-2月,我國對外直接投資覆蓋國民經濟20個行業大類中的18個,其中,投資額在10億美元以上的行業有9個,上年同期僅有4個,除傳統的商務服務業、批發零售業以外,製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房地產、住宿和餐飲業等行業的對外投資均有較高速度的增長。

二是“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加快推進。1-2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22.3億美元,同比增長41.1%, 占同期總額的 7.5% ;流向裝備製造業的投資達18.2億美元,實現了近兩倍的高速增長,在製造業對外投資中的占比接近一半。

三是投資地區高度集中。1-2月,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六成流向亞洲地區,其中流向中國香港158.2億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兩倍,占全國對外投資的一半以上;流向東盟12.4億美元 , 同比增長 33.3%;流向拉丁美洲68.7億美元 , 同比增長156.3%, 主要投向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

四是地方企業對外投資勢頭迅猛。1-2月,地方企業對外直接投資258億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三倍,占全國對外投資的 86.2%。其中,長江經濟帶沿線11個省市對外投資113.1億美元,同比增長295% ,占全國對外投資的37.8% ,占地方對外投資總額的43.8% 。

今年以來我國對外投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主要得益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我國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對外投資進入發展快車道。 2015年我國GDP總量為67.7萬億元人民幣,經濟總量位居全球第二位;年末外匯儲備 3.3 萬億美元;2015年我國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廣東、上海、北京、山東等對外投資活躍的省市人均GDP已超過1萬美元,我國已開始進入資本淨輸出階段,2014和2015兩年我國雙向投資基本平衡。

二是“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加快推進,企業“走出去”願望增強。

三是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對外投資便利化、政策促進、服務保障、風險控制體系不斷完善。商務部於2014年9月出臺了新的《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對對外投資設立企業實行備案為主、核准為輔的管理方式,只有不到1%的境外企業需核准。

四是雙邊務實合作深入推進,為企業對外投資創造了良好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