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截至9月底天津自貿區對外直接投資總額近13億美元

天津
2015-10-23 14:49

已收藏


記者23日從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瞭解到,天津市充分發揮天津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優勢,制定多種有效措施加快培育外貿競爭力,推動天津市企業加快"走出去"帶動出口。截至9月底,天津自貿試驗區新增境外投資項目31個,占全市21%,對外直接投資總額近13億美元,占全市42%。

天津自貿試驗區自4月21日掛牌以來,重點對外商投資實行了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進一步減少和取消了對外商投資者資質要求、股權比例、業務範圍等方面的准入限制,降低了門檻,提高了對外開放水準。對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實施外商投資專案備案制,在要件齊全的情況下,實現備案一天辦結。

此外,積極幫助企業鞏固傳統市場,開拓國際新興市場。對天津市外貿企業參加境外展會的展位費給予50%補貼,其中參加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會的補貼比例提高到70%,國際知名品牌企業、中華(津門)老字型大小企業、擁有"殺手鐧"產品的科技"小巨人"企業等補貼比例也提高到70%。充分利用本市物產集團、渤化集團、渤海鋼鐵集團等大型企業在境外設立的貿易機構,建立對外貿易行銷網路,加大政策支援力度,為天津市乃至京津冀地區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外貿企業提供貿易和融資服務。

"還將利用天津自貿試驗區和口岸優勢,制定相關政策,促進京津冀地區外貿企業組成聯合體,共同開展對外貿易。"天津自貿試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瞄準新興市場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動本市企業加快"走出去",延伸產業鏈參與國際產能合作,從過去的單純設備製造、出口,延伸到設備安裝、建設管理、維護維修乃至生產經營,提高"走出去"的附加值和企業盈利水準,重點帶動海洋工程、建材、化工、冶金等大型成套設備及零部件、原材料出口。

另外,還將擴大境外承包工程規模,年內重點推動本市水泥設計院、天辰化工、中鐵十八局、中海油服等企業在印尼、巴基斯坦、土耳其、緬甸等國家的承包工程。支持有實力的企業到境外收購、整合知名品牌、先進技術。鼓勵企業參與埃及蘇伊士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