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增長16.5%

北京
2015-10-16 09:24

已收藏


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司長周柳軍15日說,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873億美元,同比增長16.5%,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繼續呈現較快發展態勢。

周柳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對外投資合作中,投資並購活躍,亮點突出。前三季度,我國企業共實施海外並購項目324起,涉及50個國家和地區,實際交易總金額201.8億美元,占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23.1%。並購專案涉及製造、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商務服務、建築、批發和零售等18個領域。 前三季度,我國國際產能合作增幅強勁,大型成套設備出口額同比增長10%;製造業對外直接投資91億美元,同比增長85.7%,占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10.4%。

周柳軍說,在對外交往中,許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對與我國開展產能合作充滿期待。國際產能合作不僅對中國和投資東道國有利,發達國家也持歡迎態度,它們願意借助中國裝備和工程的低成本優勢共同開拓協力廠商市場。

商務部資料顯示,前三季度,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直接投資額合計120.3億美元,同比增長66.2%,占我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的15.3%,主要流向新加坡、哈薩克斯坦、老撾、印尼、俄羅斯等國家。

周柳軍說,目前,我國對外投資存量位居世界第八位,流量位居世界第三位。同時,中國正在由商品輸出向資本輸出轉變。中國的對外投資不僅帶動了中國外向型經濟發展,也對世界經濟發展和實現互利共贏做出積極貢獻。

商務部資料顯示,前三季度,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376億美元,同比增長26.5%,完成營業額1008億美元,同比增長9.2%。其中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479個,同比增加63個,金額合計1143.3億美元,占同期新簽合同總金額的83.1%。同時,我國對外承包工程加快轉型升級,向著工程總承包、專案融資、設計諮詢、運營維護管理等高附加值領域拓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