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預計將超額完成全年目標

北京
2015-12-16 10:23

已收藏


據商務部網站15日消息,1-11月,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繼續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預計將超額完成全年10%的增長目標,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對外承包工程亮點紛呈,大型項目顯著增加,中國已開始進入資本輸出和產業輸出階段,這有力地支撐了"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

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負責人指出,"一帶一路"戰略引領作用突出。前11個月,中國企業共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9個國家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額合計140.1億美元,同比增長35.3%。

同期,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0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2998份,新簽合同額716.3億美元,占同期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43.9%,同比增長11.2%;完成營業額573.3億美元,占同期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的44.1%,同比增長6.4%。

上述負責人指出,1-11月,中國對外投資合作的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對外直接投資高速增長,產業格局不斷優化。

一是增速快,1-11月,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041.3億美元,同比增長16%。二是領域廣,對外直接投資幾乎涉及國民經濟的所有行業。三是製造業增長快,流向製造業的投資118億美元,同比增長95.4%,其中流向裝備製造業的投資58.9億美元,同比增長117.3%。四是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成為亮點。目前我企業正在推進建設的合作區共計75個,帶動投資近180億美元,吸引入區企業1141家,這些合作區分佈在34個國家,其中上合組織21個。

二、基礎設施建設成為合作熱點,大型項目顯著增多。

1-11月,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630.3億美元,同比增長1.3%;完成營業額1301.2億美元,同比增長7.3%。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在交通運輸、電力工程、通信工程三大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累計新簽合同額高達921億美元,占到新簽合同總額的近六成,其中上億美元的大型專案342個,較上年同期增加40個。

三、雙邊合作務實推進,區域和國別業務增幅強勁。

1-11月,中國對東盟直接投資91.3億美元,同比增長109.9%;新簽承包工程項目合同1381份,合同額284億美元,同比增長41.2%。對美國直接投資創歷史新高,金額達71.87億美元,同比增長54.9%。對上合組織投資27.1億美元,同比增長37.6%。對大洋洲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25.3億美元,增長73.3%。對安哥拉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85.7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6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