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統計局:9月製造業總體延續擴張態勢 非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向好勢頭

中国证券网
2018-09-30 09:21

已收藏


據國家統計局9月30日消息,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9月份,製造業PMI為50.8%,環比回落0.5個百分點,繼續運行在景氣區間,製造業總體延續擴張態勢,增速有所放緩。此外,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兩個月回升,綜合PMI產出指數繼續回升。

趙慶河指出,本月製造業PMI主要特點包括:一是製造業基本面總體平穩。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4個行業的PMI位於擴張區間,其中醫藥、專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PMI均位於53.5%以上較高運行水準,增速較快。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通用設備、木材加工及傢俱等製造業PMI繼續位於收縮區間。二是供需小幅波動。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3.0%和52.0%,分別比上月回落0.3和0.2個百分點,供需持續保持景氣狀態,但擴張略有放緩。三是進出口景氣度繼續回落。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48.0%和48.5%,分別低於上月1.4和0.6個百分點,景氣度均落至年內低點。近期衡量國際貿易水準的波羅的海幹散貨運價指數(BDI)大幅回落,表明國際貿易摩擦持續發酵對全球貿易產生了一定負面影響。四是企業原材料採購成本加大。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9.8%,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為54.3%,與上月持平,均為年內高點。其中石油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上游行業兩個價格指數位於63.0%及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調查結果顯示,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差值連續兩個月擴大,本月升至5.5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價格上漲快於產品出廠價格,部分中下游企業利潤受到一定影響。五是大型企業運行穩健,小型企業經營狀況繼續改善。大型企業PMI為52.1%,與上月持平,今年以來該指數始終位於52.0%及以上的擴張區間,且本月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環比均有所提升,是製造業保持擴張的主要動力;中型企業PMI為48.7%,低於上月1.7個百分點,位於收縮區間;小型企業PMI為50.4%,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上升。

趙慶河指出,9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9%,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高於年均值0.2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總體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

服務業保持穩健運行。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4%,與上月持平。生活服務類消費較快增長,生活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7.0%,比上月上升1.8個百分點,擴張步伐有所加快。本月業務總量增長較快的行業有零售、航空運輸、郵政、住宿、電信、互聯網軟體、銀行等,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道路運輸、證券、房地產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下,業務總量有所減少。從價格情況看,投入品價格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為54.3%和51.0%,分別高於上月1.4和0.7個百分點,表明服務業市場活躍度有所上升。

建築業重回高位景氣區間。9月建築業進入生產旺季,商務活動指數為63.4%,環比、同比分別上升4.4和2.3個百分點,升至高位景氣區間,建築業生產活動加快。從市場需求看,建築業新訂單指數為55.7%,比上月上升6.1個百分點,建築業市場需求繼續保持穩步增長。

此外,趙慶河表示,9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4.1%,高於上月和年均值0.3和0.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保持平穩。其中,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3.0%和54.9%,環比一降一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