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國別經濟展望

越南已從農業經濟成功轉型為製造業中心

中国驻越经参处
2018-07-24 14:35

已收藏

據越南《越南新聞》7月16日消息,美國資產服務公司日前發佈分析報告,認為越南經過近20年的發展,已經成功從農業經濟轉型為東南亞最閃亮的製造業熱土,成為東南亞工業製造中心,報告期待越南工業品市場未來能提升價值鏈環節,從勞動密集型轉向資本密集型工業。

報告指出,1986年越南工業區面積為335公頃,而目前已擴大到8萬公頃,越南已是出口驅動型經濟,通過完善的工業區和經濟區以及大量的自由貿易協定安排擴展出口,經濟增長強勁,年輕和低成本勞動力充足。此外,中國正從勞動密集型經濟轉型,其相關價值鏈將向東南亞其他國家地區轉移。得益於比鄰中國的地理區位優勢,越南將成為中國產業價值鏈轉移的最大受益者。越南地處中國和新加坡之間,有3260公里海岸線,是世界重點航線的關鍵中轉點。粗略估算,從印度洋發往太平洋40%的貨物在抵達中國、日本、韓國和美國前必須途徑越南海域,因此,許多分析評論人士認為物流業將是越南未來5至10年的發展潛力最大的市場。

報告指出,越南中等收入人群迅速擴大,可支配收入增多,對電子商務需求擴大,完善物流設施的需求也在增加。亞行認為,越南投入5.8%的GDP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已在本區域內投入比例最高。目前對於越南發展的當務之急是擴大對基礎設施投入,包括興建高速公路網路,深水海港,發展可再生能源設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