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財政收入扭轉放緩趨勢 支出規模突破20萬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1-26 14:11

已收藏


財政收入扭轉放緩趨勢 支出規模突破20萬億元

財政部25日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2017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支出運行均呈現向好態勢,收入增速扭轉了自2012年以來逐年放緩的態勢,支出規模則首次突破20萬億元。

作為反映經濟運行情況的“晴雨錶”,回升的收支增速、平穩的財政運行,折射出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態勢,體現出經濟效益和運行品質顯著提高。

“2017年,財政收入運行呈現出新的積極變化。”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婁洪表示,去年,財政收入品質提高,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在稅收上體現得更加明顯,稅收增收結構進一步優化,區域間財政收入增長的均衡性進一步提高。

資料顯示,2017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7.4%,比上年加快2.9個百分點,扭轉了自2012年以來收入增速放緩的態勢。分析認為,財政收入的快速增長主要受到經濟穩中向好、工業品價格較快上漲等多重因素的推動。

“經濟穩中向好,為財政增收奠定了良好的稅源基礎。”婁洪說,從供給端看,工業生產有所回暖,服務業發展增速較快,企業效益明顯改善;從需求端看,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市場銷售平穩增長,外貿進出口顯著回升。

其次,工業品價格較快上漲,帶動國內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等相關稅收較快增長。

“我國財政稅收收入對工業品價格變化的彈性較高。”婁洪說,2017年,全年 PPI由上年下降1.4%,轉為上漲6.3%,帶動了以現價計算的相關稅收快速增長;同時,出廠價格上漲,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企業利潤和企業所得稅的增長。

此外,部分大宗進口商品量價齊升,帶動進口環節稅收較快增長;“雙創”和“放管服”改革效應持續顯現,去年全國新登記企業同比增長9.9%,為財政增收拓寬了稅基,也帶動了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相關行業稅收較快增長。

財政支出方面,2017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首次突破20萬億元,同比增長7.7%。

超20萬億元的財政“蛋糕”是如何切分的?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王克冰稱,2017年,各級財政部門強化民生領域經費保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其中,扶貧支出3171億元,增長38.7%;全國教育支出30259億元,增長7.8%;全國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812億元,增長16%。

另一方面,財政支出加大重點領域投入力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資料顯示,2017年,科學技術支出7286億元,增長11%;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222億元,支持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全國節能環保支出5672億元,增長19.8%。

“其中,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160億元,增長43%,支持地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重點任務,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王克冰說。

展望2018年財政收支運行,分析認為,2018年財政收入將繼續保持向好態勢,但壓力猶存。

“2018年,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將對深化改革、促進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許多有利條件,將為財政收入增長形成有力支撐。”婁洪說。

但他同時表示,國際環境和經濟運行中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價格和進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減弱,減稅降費措施的累積效應也將給財政收入增長帶來壓力和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