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月CPI或將大幅回落 PPI繼續上行

中国证券网
2017-03-08 09:53

已收藏


每年春節前是物價上漲最明顯的階段,而春節後價格則下滑。儘管預計回落的幅度不同,但諸多機構對於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或將回落至2%左右基本已達成共識,而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則將繼續上行,漲幅或超過7%。

  
高頻資料顯示,2月份食品價格比1月出現了明顯回落。據商務部每週食用農產品價格資料顯示,2月前三周禽類、蛋類、蔬菜及水產品類等主要農產品價格環比都出現了下跌。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來看,2月1日至2月20日,主要食品價格環比基本呈下跌狀態。

  
“2月份CPI將往下走。”證券時報專家委員會委員、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1月份出現2.5%的漲幅主要為翹尾因素、春節因素以及春節帶動食品價格的上漲,隨著這些因素的減弱還有消失,2月份CPI必將出現回落。他預計,1月份CPI的漲幅將會是年內高點之一。

  
中信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也認為,2月CPI將大概率大幅回落,或為1.8%左右。他表示,今年的高基數將導致菜價同比增長放緩,豬週期進入下行通道,食品價格漲勢有所收斂。非食品價格繼續成為主力上漲因素,但並不能推動整體CPI明顯上行。

  
中銀國際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朱啟兵指出,2月農產品行情批發價格200指數環比下降1.6%,同比下降12.7%;同時非製造業PMI中收費價格指數繼續上漲至51.1,連續7個月在50上方;綜合判斷,預計CPI同比漲幅收窄至2.0%。

  
諸多機構對於2月份CPI同比增速回落已達成共識。對於2月份CPI漲幅預計最高的為中銀國際2.0%,中信證券、中金公司、招商證券都預計為1.8%、興業證券1.2%、申萬宏源1.6%、交通銀行為1.4%、興業證券1.2%。梳理諸多機構的觀點,2月份CPI回落的因素可以歸納為三點:春節因素消失、翹尾因素低位運行、非食品價格回落。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CPI漲幅3%左右。

  
“3%的物價目標完成起來比較容易實現。”潘建成表示,去年糧食產量豐收,這是食品價格穩定的基礎。豬肉價格上漲,去年下半年進入下行通道,蔬菜價格受季節影響較大,但相對可控,整體上今年食品價格會保持平穩。PPI的上漲會對CPI有所推動,但PPI中上漲的主要為生產資料價格,生活資料價格保持穩定,因此,今年CPI將保持穩定,或許比去年略高一點。

  
多家機構預計今年全年CPI漲幅為2%~2.3%。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發佈《2017年中國物價走勢》報告預計,2017年中國CPI大約上漲2.3%,PPI全年上漲2.4%。CPI走勢上半年平穩,下半年漲幅將有所上升。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3%的目標,有很多有利的條件。我國主要農產品連年豐收,現在農產品也要去庫存,工業消費品總體供大於求。生產資料的產能總體上是充裕的。服務業的供給有短板,在深化改革和調整結構中增加的也比較快,所以,國內市場供求是基本平衡的,是我國價格總水準穩定最重要的基礎條件。

  
此外,繼1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創5年新高,同比上升6.9%之後,2月份PPI可能會繼續上漲。資料顯示,2月全國主要生產資料市場價格整體延續上升勢頭。根據已公佈的周頻生產資料價格走勢看,有色金屬止跌上升,黑色金屬與橡膠產品都有上漲。

  
諸建芳表示,2月PPI有望突破7%,但這是全年高點,未來因基數原因,同比將逐步回落。目前,南華工業品指數距離前期高點僅有幾百點差距,預示著未來上漲空間或有限。本輪PPI上漲帶動上游企業盈利好轉,但由於需求仍然疲弱,盈利改善的可持續性有待觀察。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預計,2月PPI環比漲幅在0.1%到0.8%之間。由於去年2月PPI環比為-0.3%,基期負增長對同比增速有抬升作用。今年2月PPI翹尾因素為6.42%,是全年最高,PPI還會上漲。綜合判斷,2月PPI同比漲幅在7.4%到8%之間,取中值為7.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