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新年首月PMI低迷開局 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未變

中国证券网
2016-02-01 10:35

已收藏


2016年第一個月,PMI仍繼續下行至49.4%,連續六個月維持在榮枯線下方,表明經濟仍有下行態勢。

不過,消費品行業PMI等細分指數大幅上升表明經濟結構變化中積極因素積聚,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未變。

經濟有下行壓力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佈資料顯示,2016年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

“1月份PMI指數繼續回落,表明經濟增長仍有下行態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說。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副總經濟師陳中濤則表示,本月指數的回落,有一定的短期性因素影響。臨近春節,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節奏受到一定影響。從過去10年資料來看,1月份PMI指數有7年下降,平均降幅1個百分點。今年1月份下降0.3個百分點,沒有表現出加快回落態勢。

從分項指數來看,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小幅下降,採購量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進口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等都有不同幅度下降,表明企業開年的市場預期普遍比較謹慎。新出口訂單指數下降,表明出口困難仍然較大。

不過,張立群在接受中國證券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經濟形勢總體會是低開穩走的趨勢,一季度將會維持在去年四季度的水準,但未來幾個季度則都會好於一季度。全年增速應該會和2015年大體相當。”

經濟結構變化的積極因素積聚

儘管指數回落,但值得注意的是,從PMI一些細分數據中可見經濟運行中的積極變化。

國內消費對穩增長的支撐作用持續增強。資料顯示,1月份,消費品行業PMI為57.8%,較上月上升3.4個百分點,指數高於製造業整體水準8.4個行業。

受節日帶動,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製造業、文教體美娛用品製造業,PMI指數達到55%以上,升幅度超過4個百分點。由此帶動小企業PMI指數上升1.2個百分點。

此外,去庫存活動持續加快。1月份,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4.6%,較上月下降1.5個百分點。總體來看,該指數去年以來一直呈回落態勢,最近三月回落加快,目前處在最近幾年來的最低水準。

陳中濤分析說,“結合細分指數來看,1月份經濟運行具有一定積極變化,穩中向好態勢繼續發展。”

仍需穩增長政策“護航”

經濟下行壓力之下,分析人士認為,供給側、需求側需要雙雙發力。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中國證券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為穩增長採取了很多總量政策,但持續運用總量工具對結構性問題的調整效果並不見得好,反而從長期來看會助漲通脹和資產泡沫。

“應該採取更多針對性政策,財政政策和產業政策更有針對性,對結構性問題的效果也會更好。”連平說。

陳中濤則表示,針對當前形勢,宏觀調控要著力於供給側結構調整與改革,增加有效供給,通過新供給創造新需求。一方面,加快傳統行業調整、轉型,使之儘快恢復穩定,減少對經濟的下拉作用。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加快新興產業發展,使其在經濟轉型、新舊經濟增長動力轉換過程中,發揮穩增長的重要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