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PMI回升有望提振鋼價

中国证券网
2016-01-05 09:48

已收藏

2015年12月份製造業和鋼鐵業PMI雙雙回升,製造業整體形勢似乎好轉。分析人士認為,國內鋼市供需得到階段性改善,市場信心明顯趨強。預計節後國內鋼價將有望延續上漲走勢。

鋼鐵現貨交易平臺西本新幹線綜合庫存監測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國35個主要市場螺紋鋼庫存量為359.7萬噸,減少9.2萬噸,降幅為2.49%;線材庫存量為84.1萬噸,減少0.7萬噸,降幅0.83%。

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表示,總體來看,全國鋼材庫存連續第十二周下降,目前的庫存水準較去年同期下降15.77%。當前市場庫存已處2009年2月以來新低,而2015年12月份鋼鐵PMI中產成品庫存指數大幅回落9.7個百分點至近28個月以來新低,顯示鋼鐵企業庫存也明顯下降。當前鋼鐵產業鏈去庫存已經初見成效,低庫存對鋼價上行形成較強推動。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佈的2015年1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較上月回升0.1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上月提高0.8個百分點,創下年內新高,顯示製造業景氣溫和改善。

而從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發佈的鋼鐵行業PMI指數來看,2015年12月份為40.6%,較上月回升3.6個百分點,脫離了11月份創下的近7年低點。主要分項指數當中,產成品庫存指數大幅收縮至近28個月以來的最低,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明顯回升。顯示鋼鐵行業面臨的低迷形勢環比有所改善,供需矛盾得到階段性緩解。

隨著近期鋼價出現反彈,鋼鐵企業通過上調出廠價格來減虧的意願相當強烈。2016年1月1日,華東地區主導鋼廠1月上旬價格全面上調。

據中鋼協統計,2015年11月份我國重點鋼企虧損146.27億元,結合11月重點鋼企粗鋼產量5041.92萬噸測算,11月份重鋼企平均噸鋼虧損達到290.1元。12月中旬以來現貨鋼價大幅反彈,但價格反彈幅度還不足以扭轉鋼鐵企業嚴重虧損的局面,鋼廠減產、檢修力度總體繼續加大,為鋼廠價格上調創造的有利條件。

邱躍成表示,當前鋼鐵產業鏈庫存處於歷史低位,短期鋼價的反彈還不足以扭轉鋼鐵企業嚴重虧損的局面,國內粗鋼產量不會迅速恢復增長。而年底鐵路等基建投資的加碼,以及部分地區年底建築工地趕工期,國內鋼市需求仍維持在一定高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