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鋼價面臨更嚴峻調整

北京
2015-11-26 10:03

已收藏

在現貨商連續下調出廠價後,近期現貨跌勢放緩,螺紋期現價差並未如預期般快速修復。由於普氏指數回檔,加上煤焦持續弱勢下行,近期螺紋跌幅較小,盤面利潤略回升。鋼廠高爐開工率下行,產能利用率與上月基本持平。隨著北方地區進入冬季,需求季節性萎縮,但面臨鋼廠較高的庫存水準,冬儲行情或難大規模啟動,對鋼價影響不大。鋼價維持弱勢震盪的格局。

製造業PMI本月有所反彈,但依然處於50枯榮線之下。1-9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僅增長10.3%,再創新低,基建投資未能有效抵消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帶來的影響。9月鐵路投資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跌至1.8%。建材下游需求萎縮嚴重,下行風險並未解除。

供給方面,1-9月,國內粗鋼表觀消費量同比下降5.82%,其中9月同比大幅下降8.65%,而1-9月全國粗鋼產量為6.1億噸,同比只下降了2.14%,消費量降幅大於產量降幅,鋼鐵供過於求局面加劇。近期鋼廠盈利比例自前期歷史低點3.68%反彈至6.75%,主要由於原材料同步下跌,前期維持較低庫存。未來開工回升概率不大。進入冬季,北方地區施工顯著減少,北材南下會增加南方鋼材的供應量,後期庫存壓力較大。

原材料方面,國際礦山繼續降低成本並擴大產量,主要礦商今年三季度的鐵礦石產量均有所增長。最新鐵礦石港口庫存為8658萬噸,環比變化不大,但相比去年同期萬億噸級別的庫存量,今年春節後至今港口庫存對礦價並未產生很大的壓力。國際四大礦山前期關停部分高成本礦山,外礦成本最低已降至16.9美元/濕噸,遠低於國內礦山。外礦降低成本、擴大生產,而7月以來鋼廠虧損加劇,開工率下降,鐵礦石下游需求環比減少。煉焦煤價格受制於前幾年產能擴張導致的總產能持續釋放,需求覆蓋產能比例也持續降低。

基於產業層面的分析,隨著鋼廠虧損程度加重,成本支撐弱化,雖然品種間走勢會出現分化,並且幾乎期貨全部呈現貼水的格局,但螺紋遠月貼水幅度較小,現貨升水一直維持在200元的歷史中位數水準,鋼價或有較大的震盪,但產業鏈各環節價格強弱分化不會改變其下行趨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