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財新製造業服務業雙雙走低 經濟活動持續偏弱

中国证券网
2016-01-06 10:05

已收藏


據財新網1月6日消息,2015年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雙雙回落,經濟活動持續偏弱。

最新資料顯示,2015年1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分別錄得48.2和50.2,低於11月0.4個和1個百分點,受此影響,財新中國綜合產出指數降至49.4,再度跌入收縮區間。

財新智庫首席經濟學家何帆認為,復蘇進程出現波折。鑒於服務業發展勢頭有所減緩,建議政府在刺激經濟的同時,逐步放開部分服務業管制,釋放供給端改革紅利,助推經濟結構優化和轉型升級。

2015年12月,財新中國PMI與國家統計局PMI走勢繼續分化。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製造業PMI和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49.7和53.7,較11月提高0.1個和0.9個百分點。

分項資料的變化也有差異。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中,產出指數、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處於收縮區間,且出現下跌;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均有所反彈,且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處於擴張區間。

財新中國服務業PMI中,新訂單指數回落,就業指數在擴張區間小幅攀升;國家統計局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中,新訂單指數出現明顯回升,從業人員指數回升,但仍處於收縮區間。

儘管走勢分化,財新中國PMI和國家統計局PMI都顯示,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就業形勢。財新中國PMI中,儘管服務業用工繼續增加,但仍不能彌補製造業用工下滑,綜合用工規模連續第七個月出現下降。國家統計局PMI中,製造業、服務業用工指數均處於收縮區間。

近期PMI低位元徘徊,顯示市場此前對年末經濟企穩的預期再次落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2016年五大任務中,去產能被列為首位。隨著去產能進程的推進,必然會對短期經濟增長、就業產生負面影響。

不少研究人士認為,由於新的增長動力尚不足以抵消經濟下行壓力,2016年中國經濟仍然很難企穩,政府需要容忍增速下滑,做好失業人員再就業等托底工作,同時城鎮化相關的諸多改革,比如放鬆服務業的管制等,要加速推進。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