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權威報告:中國家庭不動產投資意願再度站上景氣區間

北京
2015-10-12 10:21

已收藏


交通銀行最新在上海發佈的《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當期中國小康家庭的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較上期略微上升1個百分點至101,時隔18個月再度站上景氣區間。

同時,流動資產投資意願則持續下滑。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副總經理、該指數負責人周昆平表示,"儘管從全國大面積看房價仍然十分低迷,但在流動性充裕、利率水準明顯回落和政策鬆綁的條件下,北上廣深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價已經開始上漲。"

報告認為,在此影響下,小康家庭購房信心有所回升,表現在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逐步趨穩;同時恰逢傳統樓市旺季"金九銀十",季節性因素也對本次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的上升產生積極作用。 同時,受降准、降息、首付款比例降低等一系列利好的促進,擁有多套房的小康家庭認為目前投資不動產的時機比未來更為適合,他們對現在的購房意願明顯提高。

分城市級別看,本期核心城市小康家庭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為102點,處於景氣區間;非核心城市小康家庭的不動產投資意願略有回升,這可能是受到近期相關政策出臺、落地降低了投資不動產的門檻,提高了小康家庭購置房產的信心。 不過,另一方面,當期的小康家庭的流動資產投資意願指數下滑了11個百分點。報告認為,一方面,央行出臺一系列穩增長、釋放流動性政策,資金利率下降帶動一系列固定收益理財產品收益下跌;另一方面,自6月股市下挫以來,股指處在震盪區間,股市收益率下降。

報告認為,這導致小康家庭流動資產投資意願持續下滑。從未來各類流動資產的投資意願來看,小康家庭對風險偏低的銀行理財產品的投資意願最高;股市的震盪走勢和管理層對股指期貨進行限制操盤使得股票與期貨的投資意願下降;人民幣貶值使得外匯的投資意願指數大幅增長14個百分點;收藏品、貴金屬的投資意願也有比較明顯的上漲;寶類理財和P2P網貸的利率由於央行的一系列貨幣刺激政策而下降,投資意願相應降低。 "

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是由交通銀行與尼爾森市場研究公司等合作推出,隔月向社會發佈,旨在通過對全國多個不同經濟發展水準的城市及地區的調研,反映國內小康家庭的財富景氣狀態及其發展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