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0%

北京
2015-09-11 08:50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資料,8月份國內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0%,環比上漲0.5%,漲幅均比上月有所擴大。 資料顯示,1至8月平均,國內CPI同比上漲1.4%。

據測算,在8月份2.0%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0.7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3個百分點。 8月當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7%,影響CPI上漲約1.23個百分點。其中,鮮菜、肉禽及其製品價格分別上漲15.9%和9.3%,分別影響CPI上漲約0.46和0.69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8月豬肉價格上漲19.6%,拉動CPI上漲約0.59個百分點。 8月份,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1%。

其中,煙酒及用品、衣著、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居住價格分別上漲3.8%、2.9%、1.9%、1.8%、1.0%和0.8%;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2.1%。 從環比看,8月份豬肉、鮮菜等食品價格大幅上漲,是CPI環比漲幅較高的主要原因。統計顯示,8月份,國內食品價格環比上漲1.6%,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55個百分點。

同期,非食品價格環比下降0.1%。 當日公佈的資料還顯示,8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環比下降0.8%,同比下降5.9%,與上月相比降幅均繼續加深。當月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環比下降0.7%,同比下降6.6%。1至8月平均,PPI同比下降4.9%,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5.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