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聚焦達沃斯 文字實錄)李克強:中國經濟的機遇大於挑戰

中国证券网
2015-09-10 14:09

已收藏


【文字實錄】

今天上午10:45,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新華網記者已經入場進行直播準備。論壇官方工作人員也在做最後的準備工作。稍後,參加開幕式的嘉賓將陸續進場。[ 2015-09-10 09:50 ]

開幕式即將開始,與會嘉賓正在陸續進場。[ 2015-09-10 10:22 ]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 羅斯勒]

尊敬的省長,尊敬的馬拉維總統,尊敬的格魯吉亞總理、蒙古總理、俄羅斯聯邦副總理,中國政府的各位部長,尊敬的各位嘉賓,以及世界經濟論壇的各位朋友,尤其我要歡迎各位聯席主席,歡迎各位蒞臨此次開幕全會。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生活在一個變革的時代,變革的速度是非常迅捷的。我們的公司、我們的經濟體,以及整個社會幾乎沒有時間去理解所有的影響,也沒有時間去適應。因為適應這些變化需要我們快速地做出決策,在決策之前,我們要處理大量的資訊。要以結構性的方式來理解快速的變革,世界的領導者需要一個平臺,能夠給我們提供有組織的資訊流動,並且提供一個受保護的、思考的環境。因此,我們今天聚集一堂。今天我們有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的1700位嘉賓。我們來自於不同的背景,但有兩點是共同的。首先,我們都非常樂觀,第二點,我們對技術和社會的進步都非常有熱情。因此,我們期待著能夠共同合作,解決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通過創新來解決這些問題。

出席今天會議的有世界經濟論壇的成員和合作夥伴,每一年我們的新領軍者年會都會歡迎全球成長型公司,全球傑出青年社區,全球青年領袖,社會企業家和青年科學家。他們希望通過非傳統的想法,和對於前沿技術的實踐來激勵大家。所以我希望你們能夠參與到互動當中,參與到發現想法的過程中。這樣,可以拓展我們的知識界線和想像力。

最後,我們可以一起創造公司合作的新模式,這樣才能解決全球所面臨的挑戰,才能夠共同解決、協動。因此,今天來到這裡,我也非常高興地宣佈第九屆新領軍者年會開幕,歡迎大家來到大連。我覺得最適合歡迎我們的一位領導者就是遼寧省省長陳求發先生,此前他是航空工程師,因此他也是一個創新者,我非常高興地歡迎陳求發省長致辭。

[遼寧省省長 陳求發]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好!在秋風送爽、碩果飄香的美好時節,我們相聚在美麗的海濱城市大連,共同迎來了2015年第九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暨新領軍者年會的隆重開幕,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1700多位元中外嘉賓齊聚一堂。受李希書記委託,我謹代表中共遼寧省委、遼寧省人民政府和4300萬遼寧人民,對各位嘉賓和朋友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自200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舉辦以來,大連已經成功舉辦了4屆夏季達沃斯論壇,讓全球認識了遼寧,讓世界聚焦大連。通過這個平臺,展現了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新成果、新面貌,進一步提升了大連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與此同時,我們也共同見證了夏季達沃斯論壇對全球經濟發展做出的突出貢獻、產生的深遠影響。大連作為承辦城市,這些年來,深度融合達沃斯精神,不斷吸引全球新領軍者的目光,更加緊密地對接國際市場。夏季達沃斯論壇,已經成為大連走向世界的橋樑和紐帶。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感謝李克強總理,特別感謝施瓦布教授和世界經濟論壇的信任,感謝國家有關部委以及各位嘉賓給予我們的大力支持。

當前,中國經濟正處在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發展的新階段,傳統產業加快升級,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不斷湧現。本屆論壇以“描繪增長新藍圖”為主題,探討在科技創新的背景下,影響中國和世界經濟增長的新生問題和緊要議題,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這個主題,很大程度上表達了當前國際社會促成經濟發展的共同關切,也比較集中地呼應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常態、新趨勢。

遼寧作為中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正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推動新一輪全面振興,我們要緊緊抓住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大機遇,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遵循經濟規律,實現科學發展;遵循自然規律,實現可持續發展;遵循社會規律,實現包容性發展。通過著力完善體制機制,增強發展的內在活力;著力推進結構調整,提升遼寧的發展實力;著力鼓勵創新創業,煥發振興發展的內生動力;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到2020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遼寧的新型工業化水準,要基本達到《中國製造2025》第一階段目標,邁入製造業強省的行列。

我們真誠地歡迎全球新領軍者參與遼寧老工業基地的振興發展,來遼寧投資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我們將不負世界經濟論壇組織和各位朋友們的期待,繼續秉承高效、綠色、節儉、安全的理念,為年會提供周到完善的服務,努力向世界展示一屆精彩紛呈、內涵豐富的國際盛會。最後,我衷心祝願本屆年會取得圓滿成功,希望各位嘉賓到遼寧各地多走走、多看看,祝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在大連期間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5-09-10 11:06 ]

[羅斯勒]

謝謝陳省長,您的熱情款待和歡迎致辭。女士們、先生們,我現在非常榮幸和大家一起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我們特別致辭。在此之前,我們歡迎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發言。[ 2015-09-10 11:08 ]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 施瓦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閣下,尊敬的各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領導,世界經濟論壇的各位成員和嘉賓:熱烈歡迎大家!我非常高興再次回到大連,我們非常歡迎並感謝李總理在如此重要的時刻蒞臨我們的年會。當然,我們都急切地期待著您的特別致辭。自從八年前我們在此啟動了首屆新領軍者年會以來,世界發生了重大的變化。世界經濟變得更加互聯互通,而且面臨著諸多的挑戰,例如增長乏力以及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等有關問題。[ 2015-09-10 11:09 ]

與此同時,我們面臨著一場技術革命,這場技術革命的速度之快、覆蓋面之廣都是前所未有的。從很多方面來說,中國處於新技術革命的前沿,並且將會從這場轉型當中獲得豐厚的回報。像“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帶一路”,“互聯網+”以及《中國製造2025》這樣的戰略,都在實現中國經濟的現代化,並且在對傳統產業進行升級換代。總理閣下,這次會議又再次堅定了我們的信心,那就是中國將續寫其成功,這不光是為了造福廣大的中國人民,同時也是作為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來打造一個更加繁榮與和平的世界。

實際上我們的參會者有一半以上,也就是有1000多人是來自於海外的。這個事實的本身再次證明了我們對於中國堅定的信心,那就是中國有能力成功地轉型,走上持續性更強的可持續增長之路,同時能夠控制好風險,並且繼續推進關鍵性的結構改革。女士們,先生們!現在請大家和我一起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李克強閣下致辭。[ 2015-09-10 11:12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尊敬的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尊敬的各國貴賓,女士們,先生們:很高興在金秋九月與大家在大連會面。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夏季達沃斯年會在大連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遠道而來的貴賓表示熱烈的歡迎!也向媒體的朋友們表示謝意。

就在昨天,我一到大連就去看了一家大連的創客空間。在那裡我看到了一個公司,他們有10位員工,用了短短兩年時間創業,他們所取得的業績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他們利用互聯網這個平臺,在中國全國註冊登記了28萬個工程師,這個公司對在中國東北地區擁有的3萬台機床的資料進行了搜集。他們不僅通過讓機床生產和需求者更好的對接,來實現機床利用率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他們依靠28萬個工程師的智慧提供解決方案,對許多機床進行智慧改造,他們目前已經有100多個產品推出。

他們雄心勃勃的計畫不僅要使能夠改造的,現在性能還比較低的3萬台機床升級,而且還要集眾智創造新的智慧機床。在中國,像這樣的企業已經是千千萬萬,他們的創意我們甚至難以想像。無論他們成功與否,可以說他們是在扮演著新領軍者的角色。他們向人們展現著未來經濟發展的希望,也是在參與描繪中國和世界增長的新藍圖。象徵著希望和未來。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不少國際機構都調低了全球增長預期。越是面對餛飩複雜的局面,越要提振信心,看到希望。這次論壇以“描繪增長新藍圖”為主題,也是彙聚了眾智和共識,尋找全球未來發展之路,很有現實意義。我之所以要講前面我在大連的見聞,還是想從一個側面來回答大家對中國經濟走勢乃至於對世界未來的關切。這裡,我想告訴大家,現在中國經濟的走勢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但穩中有難,總體是機遇大於挑戰。

正是大眾的創業和創新精神,使我們增強了克服時艱的信心。我們有能力實現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並為未來打下可持續發展的堅實基礎。在世界經濟增長背景放緩的情況下,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這殊為不易。因為這是在10萬億美元經濟規模基礎上所取得的增長,是高基數上的增長,這比過去增長兩位數的絕對量還要大,這個速度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仍居前列。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國的經濟結構在加快優化。服務業已占GDP的“半壁江山”,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60%;高技術產業增速明顯快於整體工業,資訊、文化、健康、旅遊等消費需求旺盛,節能環保、綠色經濟發展方興未艾,新的經濟增長點在催生中加快形成。

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造福了人民,人民的感受是最重要的。今年以來,就業穩定擴大,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71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72%,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左右。同時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于城鎮居民,物價保持穩定,居民消費能力增強,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超過10%。我曾經多次說過,只要有比較充分的就業,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同步,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經濟增長速度高一點、低一點都是我們可以接受的。[ 2015-09-10 11:34 ]

中國經濟的平穩發展也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是30%左右。由於全球貿易低迷,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中國進出口從金額上看增速放緩,但進口的大宗商品實物量並未減少,甚至還有所增加。中國將在“優進優出”中實施更加積極的進口政策,今後進口商品的數量還會更多。中國對外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出境旅遊人數大幅增加,去年超過1億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又增長了10%。中國遊客出國既“遊”且“購”,這說明中國的老百姓對經濟發展的前景是樂觀的。因為中國人有量入為出的傳統,如果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是不敢消費的。事實證明,中國不是世界經濟風險之源,而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之一。[ 2015-09-10 11:36 ]

當然,中國經濟也面臨著不少困難和下行的壓力,但仍然處在合理區間。作為一個與國際市場密切關聯的經濟體,全球經濟情況總體偏弱,中國不可能獨善其身,同時國內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在逐步顯現。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階段,實現製造業從粗放增長到集約增長的升級發展,和從過度依賴投資拉動到消費與投資協調拉動的轉換,是一個充滿陣痛、十分艱難的過程,這期間經濟增長難免有波動起伏,這是調整轉型時的一種正常現象,用中醫說是“脈象”。近兩個月,有的指標出現下滑或波動。但前期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見效,經濟中的積極因素在積聚增多,所以有些指標又出現了走強。總的來說,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正可謂“形有波動,勢仍向好”。對經濟短期波動,我們也不會掉以輕心。

當前,我們也正在採取必要的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准調控措施。主要是縮小短期波幅,防止產生傳導、放大效應。一旦出現滑出合理區間的跡象,我們將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這不是空話。近幾年,儘管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我們沒有超發貨幣,沒有搞大規模強刺激,主要依靠改革增強經濟活力,既穩定了經濟,也為下一步調控留下了空間。中國中央政府財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是較低的。中國創新宏觀調控政策工具箱裡的工具還有不少,就像下圍棋一樣,既落好眼前每個子、有針對性地出招,頂住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又要留有後手、謀勢蓄勢,以促進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說中國經濟未來會更好,並不是盲目樂觀,而是有基礎、有條件和有動力的。一方面,中國經濟有巨大潛力和內在韌性。中國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程處在深入推進階段,蘊含著擴大內需的強勁需求。中國地域幅員遼闊且產業類型多樣,東方不亮西方亮、這業不興那業興。中國經濟的支撐並非獨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強的抗衝擊能力和韌性。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觀目標而奮鬥,這也必將凝聚起社會動員的強大力量。

另一方面,中國推進結構性改革正在源源不斷釋放改革紅利。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但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是有品質、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實現這樣的發展,必須依靠改革開放。我們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把經濟潛在增長率充分挖掘出來,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

今年以來,財稅、投融資、價格等領域市場化改革不斷深入,消除市場准入限制、促進公平競爭的措施接連推出,圍繞推進結構調整的改革力度加大。金融領域的改革總的是按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繼續推進,積極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同時繼續加強和完善風險管理,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我國居民儲蓄率高,外匯儲備多,有相當的金融總量。池子裡的水已經很多,關鍵是怎麼用好這池水,讓它動起來、活起來,而且流向實體經濟。我們將通過結構性改革的舉措,盤活存量,著力挖掘存量資金潛力,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提高金融效率。

最近,我們在降息降准過程中採取了一系列改革的措施,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放寬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的限制,積極發展民營銀行,融資擔保和金融租賃。穩步擴大金融對外開放,是我們的既定目標。我們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目的是使人民幣匯率形成更加市場化。同時,我們將繼續保持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我們將穩步實現資本項目下可兌換。前不久,我們放開了境外央行類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下一步還將允許境外央行類機構直接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年底之前,還將建成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以利於人民幣離岸市場更好地發展。

我說這麼多舉措可以說只是一部分,某些方面還可能挂一漏萬,只是向大家表明我們持續推動改革,當然是有序推動、一步一步推動改革的決心不會變,步伐不會放慢。改革仍然要不斷釋放巨大的發展紅利。對中國來說,結構性改革就是要激發全體人民無窮的創造力。

去年,我在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提出要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是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我們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減免小微企業稅費,建立創投引導基金等。這一系列重大措施,極大調動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業創新熱情,這個熱潮正在中國大地蓬勃興起。參與創業創新的,不僅有大學生、農民工、留學歸國人員,也有很多企業的科研人員,技術和管理骨幹,可以說草根與精英並肩。雙創的平臺是多樣的,不僅有小微企業,很多大企業也紛紛加入創新創業的行列,引入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平臺,觸發了生產方式、管理方式的變革,企業內部員工線上創意有回報、線下崗位有工資,外部創客既參與創新又分享成果,還孵化了一大批小微企業。很多科研機構依託互聯網開展協同研發,大大提高了科技創新的效率。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雙創”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人的創造力是發展的最大本錢,中國有9億多勞動力,每年有700多萬高校畢業生,越來越多的人投身到創業創新之中,催生了新供給、釋放了新需求,成為穩增長的重要力量。“雙創”還是擴大就業的有力支撐。經濟增速放緩而就業不減反增,主要是因為新的市場主體快速增長。我們通過簡政放權、商事制度改革等,現在每天仍有1萬多家新企業註冊成立,這種現象已經持續一年半以上了,目前仍然如此。這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雙創”是發展分享經濟的重要推手。

目前全球分享經濟呈快速發展態勢,是拉動經濟增長的新路子,通過分享、協作方式搞創業創新,門檻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這有利於拓展我國分享經濟的新領域,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雙創”也是收入分配模式的重大創新。千千萬萬人靠創業創新增收,更好發揮了“一次分配”作用,初步探索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眾人創富、勞動致富之路,有利於形成合理的分配格局。“雙創”是促進社會公正的有效途徑。無論什麼人,只要有意願、有能力,都可以靠創業自立、憑創新出彩,都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社會上升通道,更好地體現尊嚴和價值。

我之所以比較多地闡述雙創的內容,因為人的創造力無限,中國人的智慧巨大,人類的智慧無窮!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需要全面、可及性強的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供給。在這方面,也要靠結構性改革。政府不唱“獨角戲”,鼓勵社會資本、外商投資一起幹。我們通過推廣政府購買社會服務、政府與私營資本合作、特許經營等市場化辦法,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參與公共產品、公共服務領域的建設和運營管理,同時放寬外商投資市場准入,形成了多元供給新模式。今後,我們將繼續推進這方面改革,使創業創新過程更順暢、經濟發展之路更平穩,人民生活水準更提高。

女士們,先生們!中國改革的進程,也是不斷擴大開放的進程,不斷融入世界的進程,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我們利用外商投資總的政策不會變,具體政策會向更多吸引外資放寬更寬領域的方向變化。比如今年我們繼續擴大外資投資的領域,限制類條目取消了50%,為了推動外資投資的便利,我們把核准制基本改為備案制,我們將繼續把中國打造成為世界上最具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的動盪,已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產生影響。各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協力保持金融市場穩定,促進全球經濟重回健康增長軌道,已成為當務之急。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的實踐證明,單靠量化寬鬆政策難以解決制約增長的結構性障礙,而且可能帶來負外部效應,著眼點還是要放在做強實體經濟上。這需要各國對內推進結構性改革,對外加強國際合作。我們提出建設“一帶一路”,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就是要進一步擴大中國的開放,就是要重塑有利於發揮各國比較優勢、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產業鏈,打造互利共贏、包容共進的世界發展和利益共同體。

目前世界各國處在不同發展階段,通過國際產能合作,不僅可以有效對接各方供給與需求,而且可以用供給創新帶動需求擴大。發展中國家工業化、城鎮化正在加快發展,對適用的技術裝備和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強勁;不少中等收入國家和發達國家的裝備與基礎設施也需要更新改造。由於受制于資金乃至價格高的制約,有些需求被抑制。從各自的比較優勢看,發達國家有關鍵技術、裝備先進,但成套裝備和產品因價格較高、銷路受限;發展中國家自然資源豐富、勞動力成本低,但產業、產品多數在低端;中國擁有中端裝備產能、性價比高,綜合配套和工程建設能力強,外匯儲備充裕,但產業需要轉型升級。如果開展三方合作,把各自優勢結合起來,可以用較低的價格提供較高品質的裝備和產品,降低建設成本,更好地滿足不同國家的需要;也有利於各國破解產業發展難題、提升產業層次,推動全球產業鏈高中低端深度融合,具體在微觀上說就有更多的合資、合作。這樣不僅可以開拓國際市場,也可以拓展中國市場。這就好比凸透鏡聚光,把各方供給與需求聚焦,把各方利益交匯,從而凝聚起全球經濟穩定增長的新動能。

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是一舉多得、三方共贏之道,得到越來越多的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回應,我們願在其中發揮承上啟下的橋樑和紐帶作用。我們願意多從發達國家購買先進的技術和高端裝備,願意把它和中國的中端裝備組合起來,以性價比好的優勢適應發展中國家的需求,並且提供合理的融資支援。希望企業家們抓住機遇,積極尋找合作機會,創新合作模式。國際產能合作涉及面廣,需要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金融機構大力支持,建議各方將國際產能合作納入雙邊多邊合作機制框架,加強協調、共同促進。中國將發揮自己的優勢,對參與國際產能合作的中外企業予以融資便利,只要各方共同發力,國際產能合作就一定能夠在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篇章。這也是“描繪世界經濟增長新藍圖”的篇章。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發展於全球化的時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面對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的共同任務,國際社會應同舟共濟,加強協調。我昨天說了,中國絕不主張打“貨幣戰”,我們講國際產能合作,難免有競爭,但是如果我們合作起來,合作大於競爭,我們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我們之間的競爭。我們還應該攜手推進結構性改革,協力推動完善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與各國一道共同推動包容平衡的增長,綠色可持續的發展,打造利益共同體和發展共同體。在全球、在世界,大家同享成果,共分一杯羹,共繪世界經濟增長新藍圖,共創人類美好新未來!預祝本屆年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