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題:全球視域下的中國增長新藍圖之二--跨國企業故事映射出的中國經濟新勢

北京
2015-09-10 21:18

已收藏


5.6億美元訂單、波士頓地鐵、中國軌道設備製造商…… 中國裝備最近在美國"火"了一把。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國的第一個製造基地3日在麻塞諸塞州(麻省)斯普林菲爾德生產基地正式動工,用於波士頓市地鐵的284輛機車將在此組裝生產。

這是中國軌道交通設備製造商首次在發達國家投資建廠。這次合同不是傳統意義上中國製造產品的出口,而是一次技術和管理的出口。由於此專案為政府招標,受美國法律限制,中車須在麻省建廠,雇傭當地員工,從當地零部件生產商採購。因此,未來麻省地鐵橘紅兩線的機車將是有著"中國內核"的標準美國貨。

向發達國家輸出技術,中國的高端裝備讓世人眼前一亮。在裝備"走出去"年初上升為國家戰略的背景下,高鐵、核電等率先成為高端裝備出海的"排頭兵"。

5月份,中國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是保持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準的重大舉措,是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增強國際競爭優勢的重要內容。

在政策利好刺激下,從單純的出口到利用國外資源來製造和生產設備,中國裝備"走出去"向縱深推進,與之相伴的是中國加工製造和自主研發能力的提升,意味著在原有比較優勢削弱的背景下新的競爭優勢正在重構。這對相關技術產業具有示範和帶動效應。

開往波士頓的中車地鐵只是當下中國企業謀求海外發展的一個縮影。眼下,中國宏觀經濟有難處但大勢未改,在產業層面同樣上演著更迭,這些新潮流正在改寫企業原有的商業和盈利模式,也讓正在經歷轉型的中國經濟呈現出更多微觀活力。

和中車一樣,雄心勃勃向海外進發的還有國有開發商綠地集團。隨著洛杉磯房地產市場從穀底爬升重現活力,綠地位於洛杉磯中央商務區的豪華公寓專案銷售火爆。

綠地在2013年7月拿到這個項目,總投資金額高達62億元,是當時中國房企在美國最大的房產收購案。這一紀錄僅在幾個月後就被綠地在紐約的另一個項目打破。 從個別專案海外試水,到如今大規模海外佈局,中國房企"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快,海外業務占比明顯提升。去年綠地集團海外銷售收入達153億元,同比增長467%。

可以說,政府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的決心為企業走出去提供了強大支撐和動力,隨著政策環境不斷優化,越來越多的企業選擇應勢而謀。走出去不僅能學習成熟市場的商業模式和管理經驗,還能平衡業務佈局,實現投資多樣化。除了綠地,像芝加哥萬達大廈和三藩市萬科豪華公寓這樣的名字未來將越來越多地湧現。 除了新實業、新投資,還有新業態和新消費。儘管國際貿易整體低迷,中國進出口增速持續降低,但跨境電子商務的表現卻異常亮眼,日漸成為中國外貿發展新引擎。 兩天前,世界第三大零售貿易集團麥德龍宣佈牽手阿裡巴巴集團,入駐天貓國際,向中國消費者推出一系列德國產品。

希望從迅速增長的中國電子商務市場中受益的麥德龍還將和阿裡巴巴在商品供應鏈、跨境電商和大資料方面合作,成為阿裡歐洲戰略的重要夥伴。

就在同一天,京東集團與韓國知名電商樂天網購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樂天網購將統領樂天集團所有子公司全力打造京東"樂天館",未來雙方的合作還有望涉及觀光旅遊等領域。 截至目前,京東全球購已經相繼上線法國、韓國、日本、澳洲、美國五大區域特色館。

中國電子商務市場的蓬勃發展給外商帶來巨大商機,也為國內外貿企業提供了開拓國際市場的新管道。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統計,2014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約4.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3%。其中,出口占比約85.4%。

從最早的百貨店,到超市和連鎖店,多年來中國零售業不斷縮短與全球領先者的距離。在電子商務興起後,中國以驚人的發展速度追上了世界的步伐,甚至開始超越。

這得益於互聯網與外貿結合產生的巨大推動力。互聯網降低了國際貿易的門檻,打破了管道壟斷,讓更多中小微企業有機會面對大市場,有利於做大做強自有品牌。

這是政策利好不斷所激發出的市場力量。今年5月以來,中國密集出臺支持政策助力跨境電商發展,旨在營造更加寬鬆、便利的發展環境,有效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擴大海外行銷管道,合理增加進口,擴大國內消費,促進企業和外貿轉型升級。

另一方面,這也反映出中國內需的提升。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認為,伴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中產階層將不斷壯大,這意味著中國未來對優質產品、旅遊體驗以及教育服務有更大的需求,這會為其他國家帶來諸多利好。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認為,最近有資料顯示中國國內的固定資產投資下滑,但是國內零售銷售保持穩定,這體現了中國經濟正朝向再平衡的方向發展。從投資驅動轉型為消費主導,龐大的內需市場將成為中國經濟未來增長的重要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