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比特幣正遭機構大舉做空?

华尔街日报
2019-06-27 14:22

已收藏


雖然受圍繞加密貨幣的新一波樂觀情緒帶動比特幣價格已經升破11,000美元,但對沖基金及其他大型交易商正在做空比特幣。

這是美國第一大交易所運營商芝商所的比特幣期貨交易反應出來的狀況。期貨是讓交易員押注一種資產將會上漲還是下跌的合約,比特幣期貨即反映他們對未來比特幣價格走勢的押注。

最近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一份報告顯示,上周對沖基金及其他投資管理機構持有的芝商所比特幣期貨空頭頭寸較多頭頭寸多出約14%。

其他大型交易商的看法甚至更加悲觀。CFTC這份報告顯示,“其他交易商”所持有的比特幣期貨空頭頭寸是多頭頭寸的三倍多。“其他交易商”是一個鬆散的機構類別,他們不一定為外部投資者管理投資。

那麼誰持樂觀看法呢?報告顯示,做多比特幣期貨的主要是小型投資者。在持有不到25份比特幣期貨合約的交易者中,多頭與空頭頭寸之比為4比1;這一交易者類別應該可以涵蓋許多押注比特幣的個人。

芝加哥基金管理公司Typhon Capital Management LLC的資產組合經理George Michalopoulos稱,傳統市場參與者可能比千禧一代短線交易者更懷疑比特幣,但他強調,他的看法只是猜測,很難知道是什麼推動了CFTC的資料。

CFTC上週五公佈的這份報告反映了6月18日市場參與者的持倉情況,當天比特幣報9,000美元左右。週二尾盤,比特幣報11,379.96美元,較前一天上漲4.6%。

儘管有一定的時滯,但CFTC每週發佈的這一報告能讓人大致瞭解各類交易者的比特幣期貨持倉情況。大宗商品交易員密切關注CFTC有關原油、小麥和玉米等期貨的類似報告,以從中找到推動市場走勢的線索。

CFTC資料顯示,對沖基金自2月起一直看空比特幣,雖然最近他們削減了看跌押注。

6月11日,對沖基金中的看跌押注較看漲押注超出了47%,這一差距在接下來的一周縮窄至14%。

這些資料不一定意味著對沖基金直接押注比特幣會下跌。看跌押注也可能是一種對沖策略:例如,擁有比特幣投資組合的基金可能會在CME做空,作為防範比特幣價值下跌的一種手段。

近幾個月CME比特幣期貨的交易活動呈增長態勢,比特幣價格也出現反彈。CME的運營商表示,5月CME合約的日均成交量創下5.15億美元的紀錄。

芝加哥自營交易公司Consolidated Trading的加密貨幣分析師L. Asher Corson表示,想要做空比特幣的交易員除了CME之外沒有太多選擇。

對他們來說,,一個選項是從另一家交易公司借入比特幣,然後進行拋售,過一段時間後再歸還相同數量的比特幣,這個過程類似於賣空股票。但Corson稱,區別在於比特幣市場波動很大,鮮有公司願意向賣空者提供此類服務,因為存在客戶發生違約的風險。

Corson說:“芝商所現在提供了這種獨特的能力,使大型投資者能夠在對手風險很低的情況下建立大規模空頭頭寸。”

近來芝商所的比特幣期貨合約成交量受到提振,因為另一家提供類似期貨合約的美國交易所Cboe Global Markets Inc.近期已停止提供比特幣期貨交易。Cboe最後一份比特幣期貨合約已經在上周到期。

但芝商所很快將面臨新的競爭。紐約證券交易所母公司洲際交易所定於7月開始測試一份新的比特幣期貨合約。在CFTC週二表示已批准比特幣期權初創交易平臺LedgerX成為一家期貨交易所之後,LedgerX表示計畫推出自己的比特幣期貨合約。此外,包括TD Ameritrade Holding Co、富達投資在內的多家知名金融公司正在為一家名為ErisX的初創公司提供支持,後者計畫推出比特幣期貨和現貨交易。

比特幣現貨市場的日常交易活動規模達數十億美元,相比之下,CME合約的成交量遠遠不及。現貨市場交易實際單位的比特幣。但近期的一些研究表明,由於加密貨幣交易所虛假交易猖獗,比特幣現貨市場的規模被誇大。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摩根大通分析師在6月14日的一份報告中稱,這應會促使交易員更為仔細地審視CME比特幣期貨。作為一家有監管制度約束的交易所,CME禁止洗售交易,違者可能同時受到CME和CFTC處罰。這使得CME的成交量資料更為可信。洗售交易是指交易員反復買賣,產生虛假交易量。

摩根大通分析師寫道,該上市期貨市場的重要性被嚴重低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