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為何說中國禁止比特幣挖礦反而有利於比特幣長遠發展?

The Barron’s
2019-04-11 14:31

已收藏


中國正在考慮禁止比特幣挖礦活動,這可能對最大的一些比特幣玩家產生影響。雖然禁令可能不利於整個網路,但長遠來看,限制中國的比特幣挖礦將促進網路的去中心化,反而可能起到積極作用。

比特幣礦工通過追蹤發生在比特幣網路上的所有交易來維持網路運作並獲取報酬。他們使用的工具是經過特殊設計的電腦,這類電腦大部分產自中國,能夠快速將交易製成表格。對礦工來說,主要成本是運行這些電腦所產生的電費,所以他們通常在中國這種電費便宜的地區設立礦場。

將挖礦權分散到許多參與者手中具有重要意義,因為按照比特幣的一項規則,掌控超過一半挖礦權的單一實體(或聯合行動的多個實體)可以撤銷之前的比特幣交易。

路透首先報導了中國政府計畫禁止比特幣挖礦的消息,不過這項政策尚未最終敲定,目前還在公開徵求意見階段,截止時間是今年5月7日。

此前,當比特幣價格接近高點時,據信由少數幾家中資公司控制的比特幣礦工承擔了這個網路的大部分作業,以至於比特幣領域出現了對這些運營者權力太大的擔憂。在中國最大的比特幣挖礦公司中,包括生產挖礦晶片的比特大陸(Bitmain)。據一些估計,中資公司和結合了他們計算能力的挖礦池控制著比特幣網路的一半甚至更多的挖礦能力。

但這種集中化模式在最近幾個月比特幣價格下跌過程中被削弱。Fundstrat聯合創始人Thomas Lee在給《巴倫週刊》(Barron's)的電子郵件中寫道,在兩股力量的作用下,這個網路正在自然分散。Lee曾表達對挖礦集中化的擔憂。

Lee寫道,隨著其他ASICS競爭力增強,比特大陸對挖礦硬體的控制已不如18個月前。比特幣礦工可以在全球多個低電價地區使用多種發電方式作業。

Lee寫道,如果中國的比特幣禁令導致礦場突然關閉並造成算力損失,那麼針對比特幣區塊鏈發動51%攻擊的理論成本就會降低;所以會產生負面影響;但去集中化對比特幣而言非常重要,其中長期意義也正在這裡。

來源:The Barron’s ,譯者: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