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特朗普對華為的禁令開始顯現意想不到的後果

新华网
2019-06-10 15:09

已收藏


美國對華為的打擊必然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而其中的一些開始浮出水面。

特朗普政府阻止華為在美國銷售其技術,並禁止美國公司向該公司銷售產品。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禁止華為更新安卓作業系統的穀歌警告稱,這一限制可能會成為一個國家安全問題。這是因為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華為可能會迅速開發自己的Android並行版本,這款作業系統可能存在更多軟體漏洞,更容易受到駭客攻擊。

這只是美國打擊行動的眾多潛在後果之一,因為美國的打擊波及到方方面面,從半導體供應到無人駕駛汽車。在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談判破裂後,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原因是長期以來對間諜活動的擔憂。自那以來,特朗普政府給了企業90天的時間來適應這一禁令。

與此同時,據報導,高通、英特爾和賽靈思等晶片製造商正停止向華為出售技術。作為回應,這家陷入困境的中國公司囤積了晶片和零部件,並加大了替代產品的開發力度。

據路透社報導,在全球擁有超過20億用戶的Facebook將不再允許其應用預裝在華為手機上。華為手機用戶目前仍可從穀歌Play商店下載這款應用程式,但如果穀歌與這家中國公司的關係被切斷,這一選項就會消失。

這些舉措使美國公司需要考慮的潛在後果增加了。美國科技企業將失去對華為的銷售,該禁令還可能放緩全球新技術的實施。例如,5G設備可能有助於自動駕駛汽車的推出,而華為似乎是唯一一家能夠大範圍地、低成本提供可靠的5G設備的供應商。禁令可能會對穀歌和Facebook起反作用,這兩家公司指望自己的應用程式在全球範圍內得到廣泛安裝,以收集資料和並銷售有針對性的廣告。此外,中國還可能進行破壞性報復,可能將在中國運營的蘋果等重要的美國公司列入黑名單。

如果美國的打擊持續下去(如果中美兩國達成貿易協定,一些人預計對華為的禁令將被取消,這是一個重要的假設),而中國的電信企業安然無恙,那麼它可能會變得更加強大,因為它被迫在內部開發新技術。如果美國的黑名單不能扼殺華為,它可能會變得比以前更強大、更有創新性。

來源:Quarz,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