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星巴克咖啡CEO:瑞辛咖啡打折策略不可持續

TechCrunch
2019-04-30 13:44

已收藏


在星巴克CEO聲稱中國新貴企業瑞幸咖啡在美國申請IPO後就撐不了多久時,咖啡界正在醞釀一場口水戰。

美國咖啡巨頭星巴克CEO Kevin Johnson向CNBC表示,包括瑞幸咖啡在內的中國競爭者採用“大幅折扣”的策略來獲取市場份額,這是不可持續的。

他表示,“我們正在配置資金,每年新增600家門店。我們正在以可持續的方式通過投入資本產生回報,未來我們也仍將以這個速度開設新門店”。

星巴克在全球擁有3萬家門店。該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已有20年,目標是到2022年在中國開設6000家門店。在5.5億美元風投資金推動下,瑞幸咖啡在不到兩年時間裡迅速擴張至2370家門店,並計畫今年再增2500家門店。這將使其在門店數量上超越星巴克,後者在中國150個城市中擁有3600家門店。但是,瑞幸咖啡專注於網路訂單和按需配送的模式與星巴克的零售模式形成了鮮明對比。

星巴克已經採取行動縮小服務差距。該公司去年與阿裡巴巴達成合作,利用餓了麼外賣平臺提供咖啡外賣服務,與阿裡巴巴的電商服務進行整合。

儘管有競爭,但星巴克上周在其季度報告中稱,同店可比銷售收入(來自現有門店)同比增長3%。

Johnson補充道,“我們已經建立了非常好的戰略基礎,我們將繼續推動中國的差異化發展”。

儘管星巴克取得了可喜進展,但當瑞幸咖啡上市時,競爭肯定會達到沸點。

貝萊德(Blackrock)等投資者對瑞幸咖啡的估值為29億美元,貝萊德也是星巴克背後的投資者。目前預計瑞幸咖啡能融到1億美元資金,隨著上市進程的推進,這一數字可能還會增加。2018年,該公司虧損4.75億美元,營收1.25億美元,這是目前為止該公司首個全年業績。2019年一季度,該公司錄得8500萬美元虧損,總銷售額為7100萬美元。

星巴克沒有細分中國市場資料,但今年1季度,其“中國/亞太”市場錄得2.32億美元營收。該地區近9000家門店的總收入為12.9億美元。

瑞幸咖啡採用的是不惜一切代價實現增長的策略,對上市來說,其財務資料令人難以置信,更不用說對一個成立18個月的企業而言了。

用TechCrunch前記者的話來說,“真是神奇!我完全不知道這家公司值多少錢,會發展到多大,目前的狀況如何”。

不過,星巴克則押注這股熱潮不會持續下去,它自己的業務將繼續在中國經受住時間考驗。

有趣的是,其他公司的價格已經開始低於瑞幸咖啡。Technode報導稱,上周Coffee Box籌集了3000萬美元,而該模式正在東南亞複製。例如,在印尼,一家名為Fore Coffee的初創公司已經籌集了近1000萬美元進行按需配送服務。

來源:TechCrunch,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